2013年1月4日星期五

社会浮躁压力大 8成大陆年轻人想隐居

【大纪元2013年01月04日讯】有人徒步月余只为寻找隐居地,有伉俪二人放弃了在郑州的城市成活隐居山谷三年。近日,一项调查显示八成大陆年轻人有隐居念头社会浮躁、工作压力大及人际关系复杂为三大主因。

据《广州日报》报导,现代都市中,究竟有多少年轻人想要去隐居?据某周刊曾经进行的一项调查资料显示,在参与调查约1700多人中,20至40岁之间的年轻人占据了调查样本的绝大部分,这些人大多居住在城市之中。根据统计,有83%的人有过隐居的念头。而在被问及要隐居的原因时,社会浮躁、工作压力大以及人际关系复杂为三个主要的方面。

实践者:
弃城市隐居三年

三年前,刘先生与妻子偶然来到了河南北部的太行山区里,望着这里的美景,顿时就不想再回到城市里,归隐的念头再也挥不去。于是伉俪二人放弃了在郑州的城市生活,在这片山谷之中安营扎寨了。

"之前确实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但是感觉活得很累,不像在这里,有山有水,自由自在。"刘先生说。

刘先生隐居的地方,是个山谷之中的小村庄,后来村民们纷纷移居,村中只剩下了几户人家,一条山河从村中穿过,僻静的环境加上秀美的风景。他们向当地购买了一小块地,自己搭建了农家小院。小院的位置比较偏僻,最近的邻居,也在数百米之外。

但是浪漫的生活,终归会有现实的羁绊。刘太太说,三年的隐居生活,积蓄也渐渐地耗尽。所以,2012年10月开始,他们将自己的农家小院中辟出一角,开设了一个小小的饭店,还计划着将来能开设山中的窑洞旅馆。据说,也有不少人慕名而来,想来体验一下他们的隐居生活,但是却很难耐住寂寞,几天下来就坚持不下去。

行动派:
要做就得马上做

在深圳打拚多年之后,老家在湖北的小王决定离开,只有28岁的他,在2012年的年末,前往位于河源的山庄,开启自己的隐居生活。在这个山庄里,短期居住,一切都是免费的,如果长期住,则需要自己采购食物。

小王是是行动派的人,当知道河源一带,有个可以让他过上隐居生活的地方,他毫不犹豫就背上了行囊。

在小王看来,真正能够将隐居实践的人,其实并不多。他说,隐居,在很多人来说都是空话,连短期的体验都不敢!大多数人都为了钱而放弃了一切,但是却喜欢讲很多空话,而不去实践自己的梦想。

沉稳派:
隐居也要有经济实力

而一直在郑州发展的陈先生,显然没有小王那样洒脱,属于小王眼中那种犹犹豫豫的隐居爱好者。但是陈先生自己却不这么看,他认为,要隐居就得从长计议,从长计议的主题自然是"经济实力"。

对他来说,过上离群索居的隐居生活固然是心中向往,但是支撑自己的这个"向往",依然需要足够的财力作保证。陈先生对于"隐居"表达了坚定的信心,不过,他将自己正式实施"隐居"的时间表定在了模糊的数年之后。

寻觅者:
徒步月余寻找隐居地

"隐友"和"驴友"的区别在于,"驴友"只是路过,而"隐友"则是在随时准备在征途中的某一点待下去。但是在众多"隐友"们看来,要找个合适的隐居地却并不容易。

已经在湖南浏阳某地扎根的吕先生说,一个被荒废的小山村,只有一条羊肠小径通往小山村,村子没有电,原来的村民都已经移居山下,就是这样一个条件简陋的地方,却有不少人有意前来隐居。

有人为了寻找隐居地,花费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在云南各地游历,考察各地的风土人情,并且还将游历的照片和心得放到了网上,引来了一干隐友们的关注。


责任编辑:林琮文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要给大纪元,请进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请关注大纪元的广告商家,向朋友推荐大纪元,感谢您的支持!

本文网址: http://epochtimes.com/gb/13/1/4/n3768707.htm社会浮躁压力大-8成大陆年轻人想隐居.html  美东时间: 2013-01-04 04:23:57 AM 【万年历】


法轮功 from 大纪元 - 大陆新闻




ifttt
Put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Personal Recipe 40768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