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4日星期五

52名南周前实习生公开信 吁庹震引咎辞职

【大纪元2013年01月04日讯】(大纪元记者陈静慧综合报导)2013年《南方周末》特刊在编辑、记者休假期间,被广东省宣传部长庹震亲自动笔删减修改,并出现多处低级错误。遭到大陆学者、律师以及媒体人的强烈抗议。1月5日52名南周前实习生联名写公开信,呼吁广东省委宣传部部长庹震引咎辞职。

大陆媒体《南方周末》以敢言、真实、专业而闻名。2013年《南方周末》特刊新年献词在编辑记者新年休假期间,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广东省委宣传部擅自删减修改,并出现"2000年前大禹治水"(实为4000多年前)等低级错误,激怒南周媒体人,纷纷在网络予以揭露。但立即遭到当局的打压。据不完全统计,截至4日,已经有25名南周编辑记者的微博账户被禁言,引起外界广泛关注。

《南方周末》编辑部新年献词是历年的经典之作,今年的新年献词由《南方周末》评论部编辑戴志勇主笔,原文标题为《中国梦,宪政梦》,原作恢弘大气、刚劲有力,呼吁"中国人本应就是自由人。中国梦本应就是宪政梦。"遭到删改后,变成了一篇谄媚当局的歌功颂德之作,引起了社会极大反响,被外媒称为2013年第一大政治丑闻。

事发后,当局不但不知悔悟,反而变本加厉打压南周媒体人,这更加激起民众的愤怒,许多专家、学者、律师及普通民众纷纷声援南周,并强烈谴责广东宣传部。

1月5日,52名《南方周末》前实习生,联名致公开信,呼吁广东省委宣传部庹震引咎辞职,并公开道歉。此公开信未经核实。

附录:南周前实习生针对"2013新年献词事件"的公开信

我们都曾是《南方周末》的实习生,毕业后(也有少数尚未毕业的在校学生,各忙生路,散在各地。今天,"《南方周末》2013年新年献词"事件再度唤起我们共有的经历,因此站在一起表明我们对于这份报纸的声援。

《南方周末》2013年新年特刊主题为"筚路蓝缕、不懈不止:家国梦"。2013年1月2日,在《南方周末》当期已经签版定样、编辑记者休假、完全不知情的状态下,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庹震,指示对新年特刊作出多处修改、撤换,导致报纸出现多处错误。尤其是在《南方周末》经典性的新年献词中强行塞入150字的短评,导致出现"2000年前大禹治水"(应为4000年前)等三处低级错误,令人遗憾。

我们都认为,庹震部长此举有违历年以来新闻行业所遵循的管理制度,导致2013年1月3日面世的第1507期《南方周末》出现严重错误。既有违该报多年摸索、形成的新闻操作流程,对编辑、记者缺乏尊重,亦损害了该报在读者群体中的声誉,已然造成了重大损失。

基于此,我们提出以下三点呼吁:

1, 根据《当政领导干部辞职暂行规定》第十四条:党政领导因工作严重失误、失职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恶劣影响,或者对重大事故负有重要领导责任等,不宜再担任现职,本人应当引咎辞去现任领导职务,庹震部长不宜再担任现职,需要引咎辞职并公开道歉;
2, 对于提出抗议的《南方周末》编辑、记者,尊重他们表达意见的权利,不予处罚;
3, 《南方周末》报社编委会照常运转。

这份声明背后并无任何集团控制与个人胁迫。我们远未经历大风大浪,这甚至是我们多数人有生以来第一次发表公开声明,我们仅仅认为,在"《南方周末》2013新年献词事件"这一事件上,我们应当站出来声援这份正面临巨大危机的报纸。此举并非是"饮水思源",而是为了遵从我们曾从这份报纸中接受的新闻专业主义的训练。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要给大纪元,请进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请关注大纪元的广告商家,向朋友推荐大纪元,感谢您的支持!

本文网址: http://epochtimes.com/gb/13/1/4/n3768922.htm52名南周前实习生公开信-吁庹震引咎辞职.html  美东时间: 2013-01-04 09:04:39 AM 【万年历】


法轮功 from 大纪元 - 大陆新闻




ifttt
Put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Personal Recipe 40768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