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日星期五

空气污染 中共环保官员:至少30年到50年才能基本解决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雾霾笼罩中国近七分一的国土、八亿人口受到影响,中国工程院院士锺南山警告,大气污染比沙士可怕得多,「任何人都跑不掉」。但是,中国环保部官员说,发达国家耗费了30至50年才基本解决大气污染问题。一个「才」字,令舆论气结,中国难道还要耗30年才能结束十面「霾伏」的日子?难道要等到伦敦杀人雾惨剧重演才能让当局警醒?

北京上月出现四次雾霾天气,一个月之中仅有五天不是雾霾日,成为举世瞩目的「雾都」,也让报章、网站联想到60年前的「伦敦杀人雾事件」(London's Killer Fog)。1952年12月初,烟雾连续四日笼罩伦敦,造成呼吸道病人骤增,死亡人数多达4,000人,其后两个月又陆续有8,000多人死亡。这宗震惊世界的空气污染事件,催生了1956年的《洁淨空气法》(Clean Air Act)。

北京的媒体、公众,都期望今次雾霾事件也可以催生中国的洁淨空气法,期望政府不要默默等待「大风吹」的日子到来。但是,看看官员们在雾霾问题上怨过去、怨外地、怨外国的丑态,只能说,中国的制度、社会环境决定了要治污就要先治官,治官就要先治制度。

首先,舆论不能容忍官员把责任推给历史的心态。中国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呼吁公众正确对待当前的空气污染形势,因为欧美等发达国家耗费了30至50年才基本解决这一问题。也有国务院高层领导人表示,现在的情况不是一天两天造成的,是长期积累的过程,「这和中国的现代化是在同步推进的」。他们言谈中的轻慢,不能不令人质疑,装有空气淨化设备的中、大肆採购空气淨化设备的环保部,岂会知道民间疾苦?

其次,只有立法突破利益集团的「埋伏」,才能结束「霾伏」的日子。为应对雾霾天气,北京市採取了一些应急措施,包括勒令103家市级排污企业停产、政府机构停驶30%公务车等。但是,媒体质疑,三成公务车只是「停驶」在一纸通知里,况且,势在必行的不是给小汽车「计划生育」,、东京的汽车都比北京多,为甚麽PM2.5没有北京严重?势在必行的是「打破两桶油的垄断」,即打破中石油、中石化的垄断地位,不容他们再推迟对燃油品质执行较高标准,全面结束成品油硫含量是15倍的危害。

第三,不管是约束官员的不当言论、纠正他们漠视公众利益的心态,还是打破地方官员只重当地经济增长的官本位思想、打破石化企业的垄断,都涉及政治体制的问题,正如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跃思所指:「如果没有突破性的管理制度改革,难以彻底解决问题。」他接受传媒访问时列举的政制问题,包括环境影响评估中的、缺乏司法独立、环保法律实施无力等,他更建议设立具独立权力的大气污染控制管理委员会。

回应雾霾问题时说:「最近的雾霾天气对人们生产生活和身体健康都造成影响,应该採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快推进产业结构和佈局调整,推进节能减排,建设生态文明,用行动让人民看到希望。」遗憾的是,温家宝主政十年,未曾起步,治官无力,治污也令人失望。他下月就要卸任,谁能让人民看到希望?

来源: |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