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8日星期六

温州首次发布高利贷指数 年息21.43%

【大纪元2012年12月08日讯】(大纪元记者高紫檀报导)2012年12月7日,温州市金融办首次向社会发布民间借贷利率指数(高利贷指数)。该指数显示,11月26日至11月30日,温州民间融资综合利率指数为21.43%(年息),即平均月息1分78(1.78%);最高的其他市场主体利率为30.12%,即平均月息2分51(2.51%)。

相比之下,上述最高的其他市场主体利率比中共官方金融机构基准利率高出5倍。目前,大陆官方最新金融机构人民币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为6.00%。

温州市金融办此次监测结果还显示,11月26日至11月30日,民间借贷服务中心登记的利率为13.64%,即平均月息1分13。小额贷款公司放款利率为20.61%,即平均月息1分72。社会直接融资利率为16.15%,即平均月息1分34。

据称,目前温州市共有监测点约350个,涉及小额贷款公司、民间资本管理公司、民间借贷服务中心、实体企业、部份民间借贷委托监测点以及典当行等其他市场主体,采集的样本基本上涵盖了民间融资市场各类主体和各种借贷行为。

作为反映民间融资价格的指标体系,温州高利贷指数(官方称温州指数)初期将以"利率价格"的形式先行发布,每周发布一次。

分析人士表示,目前温州高利贷指数最高仍高于官方利率5倍,表明了民间对资金的需求仍然十分旺盛,货币流动性仍相当紧张,官方对中小企业的贷款改善不大。

贷款难促使中国民间金融近两年盛行

近期以来,市场对中共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及降息的预期不断落空,中共央行仅多次采用市场逆回购的措施来短期放松资金流动性。

近年来,由于中国国有银行及商业银行不青睐中小企业,贷款主要流向国有企业,导致民间融资盛行,而民间融资利率普遍远高于银行贷款利率,俗称高利贷。温州由于中小企业众多,民间融资在近两年中国经济不景气之时迅速发展。

此前这一民间融资的形式由于不符合中共的金融政策法规,基本处于半地下化,游走在灰色边缘。一些经济学家如茅于轼等均呼吁将民间金融合法化。

经济下行曾致多地民间金融崩盘

去年下半年,随着中国房地产业的萧条以及中国经济的下行,温州多次传出民间金融崩盘的信息,老板"跑路"(外逃)的消息不时见诸媒体。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去年曾透露,温州有的高利贷年利率最高能达到180%,企业利润根本难以承受。

事实上不止温州,当时中国各地民间金融相当泛滥,如江苏省泗洪县"宝马乡"、内蒙鄂尔多斯等地都有民间金融崩盘的报导。

中共试图管理民间金融

随后中共政府试图尝试对民间金融进行规范和管理。

今年3月,中共国务院确定温州金融改革"12条",其中包括尝试对民间金融的管理。4月,温州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正式挂牌,该平台集聚了民间融资中介服务、备案管理及监测体系等功能。

联络本文作者请发邮件到:gaozhitan@gmail.com。

(责任编辑:姜斌)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要给大纪元,请进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请关注大纪元的广告商家,向朋友推荐大纪元,感谢您的支持!

本文网址: http://epochtimes.com/gb/12/12/8/n3748042.htm温州首次发布高利贷指数--年息21.43-.html  美东时间: 2012-12-08 02:30:49 AM 【万年历】


法轮功 from 大纪元 - 大陆新闻




ifttt
Put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Personal Recipe 40768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