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6日星期五

外电:遏制政变传言 中共关闭16家网站

【大纪元2012年04月06日讯】(大纪元记者李晓明编译报导)上周日,中共当局关闭了很多疯传政变传言的流行社交网站,以示惩戒。据悉,这16家网站中,包括两个类似推特(Twitter的网站),这两个网站的用户超过250万人。

《今日美国》报导,中共喉舌新华社称,北京警方已警告无数网民不得传播所谓的"谣言",并以"编造或传播网上传言"为由拘留了6人。

中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表示,被称为中国微博的新浪微博和腾讯微博被禁用了评论功能,用以"清理"各种传言,包括"军用车辆进入京城"、"北京出事了"等说法。

在大陆,脸书(Facebook)、YouTube和推特(Twitter)一直是被禁止的,中共当局希望对这些服务进行更多的控制。

网络上流言疯传是从3月15日重庆市市委书记薄熙来因不明原因被撤职后开始的。薄于出事前在党内不断升职,但撤职后一直没有公开露面。作为当年毛派领导人薄一波的儿子,薄熙来雄心勃勃,本来有希望在今年进入中共最高决策机构,成为九常委中的一员,但现在希望已经破灭。

薄熙来在王立军事件被网民大肆传播后迅速倒台。前重庆市公安局长王立军二月份来到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滞留一晚以寻求政治庇护,但被美方拒绝,并移交给令人胆寒的中共国家安全机构。被标榜为"打黑英雄"的王立军也从此息音了。中共当局藉口"王立军正在休假",以减轻舆论压力。

根据中共当局公布的数据,在大陆,共有5亿个互联网用户和10亿个移动电话帐户。在互联网和手机如此广泛应用的今天,中共试图进行传统形式上的保密已经非常困难。

被中共当局关闭的16个网站都曾明确指出,上个月有军队被调动进京,中南海周围听闻枪声。因此,"政变"一词很快被中共的互联网审查机 构定为所谓"敏感词",遭到屏蔽。

网络的封锁在上周末引发了公众批评。互联网虽然遭到警方的严密封锁,但仍然是中国最自由的公共空间。即使部分评论被关闭,人们仍然能够发表或转载他人的张贴。一些张贴明确表示希望当局能够使网络更具开放性。

张欣是中国最著名的房地产开发商之一,她的新浪微博帐户有3百万多的追随者。她写道:"什么是阻止流言的最好方法?就是信息的公开和透明。你越不让讲话,就会有越多的流言。"

中山大学的公共政策教授郭卫青表示,在互联网时代"领导人在台上表演,人民则是台下的观众。""你搞砸了舞台上的表演,怎么能下令剧院经理让观众封口呢?这太可笑了。"

金玉米是单位网(danwei.com)的主管,该网站长期关注中国媒体和网站。他说,新浪和腾讯微博的被取缔,"不是检查制度的极端行为,而是提醒大家大陆谁说了算。它发出了一个信号:当局正在注视着互联网企业和用户的所言所行。"

金玉米说,今天中国的互联网"是公众进行表达的最自由的平台,但当局一直在严格控制它。自2008年以来,当局一直执行着对互联网进行控制的政策,这在接下来的很多年内都不会改变。"

虽然一些用户对当局称为"防火长城"的网络控制知之甚少,并称他们理解当局为什么屏蔽网络上对其批评的言论。但更多的人则表示了批评的态度。一家投资银行的首席执行官王然在他的微博上写道:"今天这一事件再次提醒我们法治有多么重要,多么紧迫,距离我们又有多么遥远。如果我们不能走向法治,我们不但不能避免危险,而且还会陷入荒谬。"

(责任编辑:张东光)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要给大纪元,请进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请关注大纪元的广告商家,向朋友推荐大纪元,感谢您的支持!

本文网址: http://epochtimes.com/gb/12/4/6/n3559268.htm外电-遏制政变传言-中共关闭16家网站  美东时间: 2012-04-06 00:52:13 AM 【万年历】


法轮功 from 大纪元 - 大陆新闻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40768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