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2日星期三

黎智英对比34年前台湾郑南榕港议员:自由杀不死

民主前辈郑南榕(左图中)34年前争取100%言论自由被逮捕,今日香港创办人黎智英(右图中)也因言论自由遭到拘捕。

香港民主自由倒退40年?!在港警大动作逮捕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与前香港众志成员后,引起国际震惊,而香港立法会袁嘉蔚在脸书po出34年前,台湾当局逮捕《自由时代周刊》创办人郑南榕的照片,对照港警逮捕黎智英的照片,并引用郑南榕的1句话:「审判我就是审判新闻自由」,令人震撼。

袁嘉蔚在脸书表示,1986年6月2日,台湾还在戒严时期,当时主张争取「100%言论自由」的《自由时代周刊》创办人郑南榕遭到逮捕,未经审判就被判刑8个月。当时郑南榕被上铐带走,说了1句:「审判我就是审判新闻自由」。

袁嘉蔚也po出黎智英被双手反铐的照片,被控「勾结外国或者」,遭到港警以《》拘捕,连《苹果日报》大楼都禁止多家媒体进入采访。她表示,「今日《国安法》所通缉、封禁的,并不只是黎智英和苹果日报,而是香港的新闻自由」。

看到今日的香港,袁嘉蔚感慨如同倒退成40年前的台湾、韩国、,「彻底沦为极权社会」。她举郑南榕为例,表示虽然他后来自焚身亡,但他的牺牲成为台湾民众决心推动民主改革的动力,终于促成台湾发展为保障言论自由的民主社会;她指出,中国政权可以恶法逮捕异议份子、封了报社,但他们没办法杀死每一个向往自由的人。

郑南榕与黎智英上铐的对比照片让香港网友正反评价都有,有人称对比2人有点太超过,也有疑似的网友称「原来台湾一样黑暗」,但大多数网友都认为香港民主倒退,港人必须努力,Terry留言「相信香港重光之期不远」;胡姓网友表示,记着吧,无论雨怎么打,自由仍是会开花。

来源:新头壳newtalk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