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4日星期五

非法出口铯原子钟到香港 加州华裔男子认罪 最高可判30年

周一(8月10日),一名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男子,被指控非法向受管制的铯钟(Cesium Atomic Clocks),并在波士顿联邦法院,对多项指控表示。最终判决定于2020年12月10日,而最高可判30年及125万罚锾。

据美国司法部官方网站透露消息,69岁的被告岳云重(Alex Yun Cheong Yue音译,以下简称岳某),住在加利福尼亚州南艾尔蒙特(South El Monte),已承认犯有一项串谋违反出口规定的罪名、两项非法出口和企图出口美国货物到香港的罪名,以及一项走私罪。

由于铯原子钟可被用于全球定位系统、网络计时协议、加密程序以及其它国防和太空领域。出于和反恐的原因,它们被美国商务部列为出口管制商品。

岳某与纪某用假公司从2015年开始进行违法出口

岳某于2019年6月被捕并被起诉。而涉案的另一名56岁的纪崴凯(Wai Kay Victor Zee,音译,下文简称纪某),以及他的公司Premium Tech Systems Limited也被起诉。然而纪某目前仍然在香港逍遥法外。

据美国司法部透露消息,自2015年12月开始,岳某、纪某、和其公司就合谋美国生产的铯原子钟,而且在没有获得所需出口许可证的情况下将其出口到了香港。

为了获得这个原子钟,岳某在美国使用了一家虚构的公司「Ecycle Tech International ltd.」,来订购这台原子钟,并向美国的卖家谎称,这个原子钟将完全用于在美国境内的无线电话研发。

基于岳某的虚假陈述,美国卖家将铯原子钟卖给了这家并不存在的Ecycle Tech公司。2016年2月19日,原子钟被从位于麻萨诸塞州贝弗利的制造厂运到了加利福尼亚州的岳某手中。

三天后,也就是2016年2月22日,岳某将受出口管制的铯原子钟转运给了香港Premium Tech公司的纪某。而岳某、纪某和Premium Tech公司都没有向美国商务部申请或获得所需的出口许可证。然而,于2016年2月24日,在香港的纪某,已收到了这台禁止出口的铯原子钟。

之后,岳某在2017年12月,又试图再购买一台铯原子钟。然而,美国卖家在这次出售之前,要求岳某提供一份最终用户声明,要他详细说明这个时钟将置于何处和用于什么方面。2018年4月,岳某以虚假公司Ecycle的抬头写了一封最终用户证明书,声明原子钟将用于加利福尼亚的一个校准实验室。

但当美国卖家做出进一步询问时,岳某谎称他不打算对外出口铯原子钟。再当美国卖方坚持要到加利福尼亚原子钟的使用地点进行实地考察时,岳某突然取消了订单。2018年7月13日,岳某收到了美国卖家的订购第二台原子钟的退款。三天后,也就是2018年7月16日,岳某将该退款电汇至在香港的Premium Tech公司的银行帐户。

根据相关法律,密谋违反出口规定的罪名,非法出口美国货物的指控将可能被判处最高20年的监禁、3年的假释和100万美元的罚款。而从美国走私货物的罪名是最高10年监禁、3年假释和25万美元罚款。

美国地方法院法官英迪拉-塔尔瓦尼(Indira Talwani)将该案的宣判定于2020年12月10日。而对岳某的最终判决,将根据美国量刑指南和其它法定因素作出。

来源:希望之声记者仲軒综合报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