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5日星期二

美装备「中俄舰艇杀手」96枚导弹齐射 猎杀航母

海军航母舰载机F/A-18大黄蜂战机发射的空射型LRASM长程反舰导弹。(图/洛马公司)

B-1B战略轰炸机试射长程反舰导弹LRASM

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宣布提前向美国空军交付首批全新一代的远端反舰导弹(LRASM),美媒分析称,此一编号AGM-158C系列导弹将有各种不同版本以供空军轰炸机、战斗机与海军使用,属多平台隐形远程导弹,可独立作战或透过讯息数据链进行联合攻击,专门针对中俄大型水面舰艇如航母与重型巡洋舰。此一新式导弹号称是「改变游戏规则」的级武器,将大幅改变未来海战态势。

美媒《国家利益》指出,该导弹由美国国防高等研究计划署(DARPA)与美国海军、空军共同推动的专案。按照计划,美国海军F/A-18E/F超级大黄蜂舰载机将于2019年开始装备该导弹,随后美空军F-35战斗机、B-52战略轰炸机和海军主力舰艇也将陆续装备它的不同版本。

美国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在2016年接受参议院军事委员会质询时曾表示,和俄罗斯海上力量正在高速发展,美军迫切需要LRASM这样的远端反舰导弹。而今年以来,美军也多次催促LRASM导弹早日列装,以弥补当前美军在远端反舰能力上的致命弱点。

空射型长程反舰导弹攻击水面舰艇示意图。(图/洛马公司)

根据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声明,首批LRASM将首先装备美空军B-1B战略轰炸机,以满足美军在水面反舰作战日益增强的需求,该公司并已在数月前以B-1B为平台进行此种远端隐形导弹密集试射。

美国海军学会新闻网称,中俄新型反舰导弹大都采用亚音速与超音速结合的飞行模式,射程可远达400公里,很容易在美海军舰艇作战范围外发起进攻,使得不具备长程导弹的美军舰艇只能被动挨打。

舰射型LRASM从导弹驱逐舰的MK-41导弹发射筒示意图。(图/洛马公司)

《国家利益》指出,正因如此,美军于2009年紧急启动LRASM专案,以该导弹是在美空军「联合空对地防区外导弹」(又称贾斯姆─增程型)(JASSM-ER)隐形巡航导弹的基础上改进而来,其最大射程超过900公里。即便考虑到传感器等其他因素,新款的LRASM有效攻击距离也将超过560公里。

报导说,除了射程大增之外,AGM-158C系统还具有极强的隐形能力,除了能独立作战,还可透过数据链调整航线目标进行联合攻击,对于攻击航母等大型水面舰艇具有绝佳的优势,「是一种无可比拟的武器」。一旦大量配备LRASM,可以抵消亚太地区面临的「反介入/区域拒止」导弹的威胁。按照美空军的演练规划,4架B-1B编队以高亚音速快速逼近敌方航母战斗群,可一次投射96枚LRASM导弹,如此规模的导弹突袭「足以摧毁任何舰队」。因此不仅美军将LRASM导弹视为「游戏规则改变者」,日本也在新版《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中提出引进该导弹的计划。

来源:中时电子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