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3日星期五

中国恒大集团入股美电动车厂 遭美列301调查

美国透过301条款对中共发动贸易关税战,据美国商务部20日发布的更新版301调查报告,中国最大地产商集团,和乐视的美国厂「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FF)间的并购纷争,也被列入调查。报告指出,中国企业的并购活动符合中国青睐的行业,以及「中国制造2025」计划。

《华尔街见闻》今(22)报导,据美国商务部20日发布的更新版301调查报告,中国和FF间的并购纷争,也被列入美商务部调查。调查中指出,恒大集团子公司恒大健康,在6月完成入股FF45%的交易,而恒大集团虽然是私人公司,其创办人许家印却身兼共产党干部身份。

调查称,恒大集团希望获取新技术的态度「显而易见」,该公司在宣布入股FF的新闻稿中,表示「透过拥有FF股权,许家印将把世界科技的巅峰带入中国,提高中国汽车业的核心竞争力」,而FF的竞争对手正是知名车场特斯拉。另外,恒大曾在投资FF的主要理由中,称其符合中共的「中国制造2025」政策,新能源汽车则是中国产业政策的重点发展方向之一。

然而,调查表示,在恒大最初对FF支付8亿美元后,竟扣留剩下的款项、阻止FF寻求其他融资,FF曾发布新闻稿指出,「恒大透过扣留剩馀款项,试图获得对FF中国,和FF所有知识产权的控制权和所有权。恒大试图阻止FF获得其他投资,甚至阻挡FF利用其资产获得短期融资,造成FF现金短缺,严重到影响业务」。

FF虽然为美国公司,但其大股东为贾跃亭领导的中国乐视集团,贾跃亭并在2017年任FF的执行长。

美国透过《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调查中国的知识产权侵犯和强制技术转移,并对中国各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

来源:自由时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