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4日星期四

揭秘马建口中的大陆国安部第17局究竟是什么单位?

日前,一段国家安全部原副部长马建认罪的视频在网上疯传,马建在视频中多次提到利用国家安全部17局帮助的内容。这个17局到底是干什么的?有这么大的本事,能搞定多个单位,今天就来说说。

唯一没有网站的国务院组成部门

再说国家安全部17局之前,肯定要先介绍一下国家安全部。

国务院现在有25个组成部门,目前这25个组成部门只有两个部门没公开的网站,那就是国家安全部和监察部,但监察部与中共纪律检查委员会机关合署办公,机构列入国务院序列,编制列入中共中央直属机构,所以中纪委网站也是监察部的官网。从以上的信息可以看出,真正没有官网的国务院组成部门就是国家安全部。这也是因为该部的特殊性,不设网站,同时不公开副部长名单。

国家安全部是中国政府的反间谍机关和政治保卫机关。1983年7月由原中共中央调查部整体、公安部政治保卫局以及中央统战部部分单位、国防科工委部分单位合并而成。国家安全部的牌子和公安部挂在一起,都在北京市东长安街14号,但办公地点不在那里,而在北京海淀区颐和园附近。

国家安全部是维护国家主权和利益的国务院职能部门。可以行使宪法和法律规定的公安机关的侦查拘留、预审和执行逮捕的职权。国家安全部是中国政府唯一对外公开承认的情报机关,也是中国情报及治安系统中,政府参与层面最广的一个单位。国家安全部虽然也参与国内安全事务,却是中国政府最大和最活跃的、情报机构。

国安的警服和所有的衣服上是差不多的,区别在于胸徽和臂章。胸徽的字样是“国安”,臂章是只有警察两个字,下面没有字。国安的警号安排和法院/检察院警察的警号安排是一样的。警号的前两个数字是行政区域代码,这个和身份证前两个号码是一致的。例如11就是北京市国家安全局的,43是湖南省国家安全厅的。

17局主管该部所属企业公司等单位

介绍完国家安全部,下面继续介绍该部的17局,根据17这个数据,一些网友问观海君,是不是该部至少有17个局,非常肯定,肯定有,而且还不止。

该部一共有18个组成机构,也就是有18个局;另外还有派驻机构、直属机构和直属企业。

马建在该视频中承认,郭文贵与下属曲龙发生经济纠纷,为了让公安名正言顺地抓捕郭文贵的下属曲龙,马建派员以安全部17局的名义给河北省公安厅发函,说明郭文贵是安全部门的工作关系,为国家安全工作做出过贡献,希望河北公安能调查审理曲龙案件,最终曲龙被抓捕并判刑。

马建在视频中还承认,也是通过17局到上海约谈了一名记者。

实际上,马建所说的17局为企业局,主管该部所属企业、公司等事业单位。正是因为有这个关系,所以马建才敢伪造郭文贵的身份,假借郭文贵对国家安全做出了贡献,以此来为郭文贵打通各种关卡,帮助郭文贵获取利益,从而达到郭文贵向自己输送利益。

除此以外,该部还有情报分析通报局,业务指导局,技侦科技局,技术侦察局,反恐局等部门。

安全部的沿革

1927年5月,中共中央军事部下属增设特务工作处,负责中央的安全保卫工作。下设情报股、保卫股、特务股、匪运股。11月,特务工作处改组为中央特别行动科(简称中央特科),主要任务是保卫中央领导机关的安全,了解和掌握敌人的动向,营救被捕同志和惩办叛徒特务。中央特科内设总务科/一科(历任科长洪扬生、欧阳钦)、情报科/二科(历任科长陈赓、潘汉年、王世英)、保卫科/三科(历任科长顾顺章、谭余保、赵容、邝惠安、王世英)、通讯科/四科(历任科长李强、张沈川)。

1931年11月,在中央苏区成立了国家政治保卫局,延续了中央特科的职能。它的内设机构有:侦察部(部长由国家政治保卫局局长邓发兼任,后由张然和、钱兆凤和汪金祥接任),执行部(部长李克农,后由李一氓接任),政治保卫大队(大队长吴烈、政委海景洲),秘书处/后称总务处(处长欧阳毅)。

1932年初,国家政治保卫局增设了红军工作部(部长李克农),白区工作部(部长张国俭)。

1933年1月,临时中央政治局被迫迁离上海进入中央苏区。中央特科人员并入国家政治保卫局。此时,中国工农红军中都成立了政治保卫局和保卫分局:红一方面军政治保卫局(局长李克农),红一方面军红一军团政治保卫分局(局长罗瑞卿)、红三军团政治保卫分局(局长张纯清)、红五军团政治保卫分局(局长欧阳毅)、红八军团政治保卫分局(局长卜盛光),红九军团政治保卫分局(局长许建国);红二方面军政治保卫分局(局长吴德峰);红四方面军政治保卫分局(局长先后由周纯全、曾传六担任)。

1935年11月,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北,中华苏维埃人民共和国中央政府西北办事处成立,国家政治保卫局改称西北政治保卫局。王首道、周兴先后担任局长。

1937年10月,中华苏维埃人民共和国中央政府西北办事处更名为中华民国陕甘宁边区政府。西北政治保卫局改称陕甘宁边区保安处,周兴担任处长。此前,原国家政治保卫局所属政治保卫大队已经成为中央军委警卫营。后来演变成为中央警卫团。这是后话暂且不表。

1937年12月,中央保卫委员会和中央敌区工作委员会先后成立。

1938年8月,中央保卫委员会和中央敌区工作委员会合并,组成中央部,对内称“中央情报部”,对外仍是用“中央敌区工作委员会”。部长康生,副部长李克农、孔原、潘汉年。陕甘宁边区保安处隶属中央社会部。

1949年10月,中央社会部撤销。其保卫职能部分(陕甘宁边区保安处)归入了公安部(公安部政治保卫局/一局);情报职能部分分别组建政务院情报总署和中央军委联络部,原中央社会部秘书长邹大鹏任情报总署署长兼中央军委联络部部长。

1952年8月,情报总署撤销。其职责并入中央军委联络部,邹大鹏继续担任中央军委联络部部长。中央军委情报部部长李克农负责统一情报工作。

1955年4月,中央军委联络部整体改组为中共中央调查部,由副总参谋长、中央军委情报部部长李克农兼任中共中央调查部部长,邹大鹏任常务副部长。负责向驻外使领馆派出特员,专门负责所在国的情报搜集工作。当时的中央调查部八局,负责情报的分析和研究工作,对外称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也就是现在国家安全部八局的前身。

1969年6月,由于中央调查部在“文革”中卷入派系斗争,打乱了阵营,严重影响了工作,使得中央调查部一度被取消,并入总参二部(情报部)。原中共中央调查部部长孔原改任总参谋部第二部(情报部)政委。

1973年8月,中央调查部又逐渐恢复了原有建制。罗青长任部长。

1983年7月,由中共中央调查部整体、公安部政治保卫局、中央统战部部分单位、国防科工委部分单位合并组建国家安全部。公安部常务副部长凌云担任首任部长。

来源:观海内参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