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7日星期二

外媒:印度洋底发现30亿年前失落的大陆! 亚特兰提斯的证据?

失落大陆毛里提亚的一部份,在毛里求斯岛下被发现。图片来源:毛里求斯索菲特特色酒店/CC BY NC ND2.0。

大部分人都听过失落的亚特兰提斯,有些则听过传说中失落的雷姆利亚大陆( Lemuria)和半神话大陆库坎达姆( Kumari Kandam)。但是你听过毛里提亚大陆( Mauritia)吗?这块大陆成为了马达加斯加和印度了的一部份,科学家表示这块大陆的其他部分现在躺在印度洋海底。他们认为毛里提亚大陆已经沈在海底至少约8500万年了。家证实,在毛里求斯岛(Mauritius)下的古老大陆地壳是约两亿年前的超大陆冈瓦纳( supercontinent,Gondwana)的分裂遗迹。冈瓦纳大陆分裂成南极洲、非洲、澳洲和南美洲。

超大陆还有许多惊人的遗迹可以在全球看到,但是许多相关的故事被其他地质营力掩盖过去了。毛里提亚大陆的发现是另一个证明超大陆往日荣光与分裂的证据。

两亿年前的劳亚大陆( Laurasia)和超大陆冈瓦纳。(图片来源: CC BY3.0)

新科学人杂志( New Scientist)说:“第一个证明超大陆存在的线索是,某些部分的印度洋被发现有较强的重力场,也就是有较厚的地壳。其中一个理论表示超大陆的板块沈没后与海洋地壳成为一体。”

说毛里求斯岛( Mauritius)是其中一个有较强重力场的地方,在它的海滩发现了有30亿年历史的锆石( zircon)晶体。毛里求斯岛只有八百万年历史,所以这很令人惊讶。

模里西斯半岛,毛里求斯岛。(图片来源:毛里求斯索菲特特色酒店/CC BY NC ND2.0)

当印度和马达加斯加在8500万年前开始分开,毛里提亚大陆开始拉伸、分裂。来自澳洲新南威尔斯的 Martin Van Kranendonk解释:“这就像黏土:当大陆拉伸,它们会变得比较薄并且会裂开,这些就是那些沈入海洋的薄片。”

的主笔作者,南非金山大学( University of the Witwatersrand)的 Lewis Ashwal表示有更多“未知大陆”的碎片,总称为毛里提亚大陆,分散在印度洋中。他说:“根据新结果,这种分裂与古老超大陆冈瓦纳的简单分裂无关,而是与印度洋海盆中,不同大小的大陆地壳漂浮碎块的复杂断裂有关。”

失落的毛里提亚大陆

这块大陆的位置与失落的雷姆利亚大陆所在的相关。雷姆利亚大陆常与库马里坎达姆的传说连结,这些传说由使用坦米尔语的人讲述,这些人说:“有一部分的大陆曾一度被潘地亚( Pandiyan)的国王们统治,最后被海洋吞没。”

Ancient Origins先前曾报导,雷姆利亚( Lemuria)这个名字的由来是:一位地质学家 Philip Sclater曾对在马达加斯加和印度发现的狐猴化石感到疑惑,为何它们不是在非洲大陆和中东发现的呢? Philip Sclater教授认为马达加斯加和印度曾一度是一块更大的大陆的一部份,并且把这个失落的大陆命名为“雷姆利亚( Lemuria)”。这个假设在 Philip Sclater的时代被科学界接受,但是被后来的科学家否定,因为这个假设中有大陆漂移和板块的概念,所以他们认为这是不可信的。

假设中库马里坎达姆大陆的位置。(图片来源: Youtube screenshot))

然而,这份新的研究认为, Philip Sclater对雷姆利亚大陆的一些想法,可能已经让他意识到某些事情,另外,坦米尔人可能有一些能支持他们想法的科学证据。虽然“库马里坎达姆的潘地亚国王们曾经统治整个印度大陆,坦米尔文明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的概念还在被辩论,毛里提亚大陆的存在却显示坦米尔的库马里坎达姆传说可能包含某些事实。

来源: ancientorigins

来源:赞新闻编译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本文标签:, , , , , , , , , ,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