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4日星期六

六四27周年中共风声鹤唳 北京一级超常防控

近日官方志愿者网站出现招募“六四”巡逻义工的通知。(网络图片)

近日官方志愿者网站出现招募“六四”巡逻义工的通知。(图片)

本周六是“六四”事件27周年。近日中共风声鹤唳,北京城戒备森严,3日、4日两天更是进入“一级超常防控”。官方动员民众充当安保义工,配戴红袖标、戴小红帽巡逻。另外,为防堵民众吊“六四”北京木樨地站两出口被关闭。

据香港星岛日报6月3日报导,近日官方志愿者(义工)网站出现多个招募“六四”巡逻的通知。其中丰台区“芳城园一区居委会”的通告称,“六四”安保巡逻值班已正式启动,巡逻从6月1日开始,每天上午9时至11时、下午2时至4时进行,6月6日结束,3日、4日两天是“一级超常防控”。

据报道,各社区招募人数从20、30人到100多人不等,大多要求志愿者佩戴红袖标、小红帽上街巡逻,“发现异常情况及时上报”。

另据北京地铁官方微博消息,自今日6月2日18时起至6月4日末班车止,地铁1号线木樨地站西北口(A1、A2口)采取临时封闭措施。

木樨地是1989年“六四”事件中死伤最为惨重的地区。据了解,该措施在每年6.4前后都会实施,目的是阻止罹难者家属及其他民众前往地铁站外拜祭事件的遇难者。

每年6.4前后中共都高度紧张,强迫一些异议人士到外地旅游或将其监视居住。据媒体报道,保外就医的72岁资深女记者高瑜日前被带往青岛,赵紫阳前秘书鲍彤被带往昆明。“天安门母亲”丁子霖则被软禁在家。

不过,异议人士们还是以各种方式发出声音。据BBC报道,由罹难者家属组成的“母亲”1日发出了一封131人署名的公开信,痛批中共这些年来对家属施行白色恐怖,让他们身心俱疲;并指“一个忘记、掩盖、隐瞒历史苦难的是没有出路的”。

1989年4月15日,中国学生和民众在天安门广场悼念中共前总胡耀邦去世,该活动迅速演变成中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民主运动,但随后被血腥镇压。

同年6月3日夜间至6月4日凌晨,全副武装的中共军队在坦克和装甲车的掩护下从多方冲向北京天安门,屠杀手无寸铁的学生,并沿途开枪打死了许多民众,制造了震惊世界的“六四事件”。当时西方媒体几乎都说“六四”期间有几千人遇难。

一直以来民间呼吁平反“六四”的声音不断。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学者、“六四”民主运动参与者认为,中共只能是历史的罪人,没有资格平反“六四”。

来源: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