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30日星期六

4月29日政治局会议解析 习近平释经济信号

4月29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了分析研究大陆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的政治局会议,该会议释放了有关楼市、股市、货币等政策的多重信号。

关于楼市提出要有序消化房地产库存

之所以提出有序化消化库存是和今年大陆楼市巨大变化相关。从2015年开始,为了刺激一直销售不畅的楼市,不断推出鼓励民众买楼的优惠政策,但是收效甚微。经过2015年一年的楼市去库存之后,大陆楼市库存截至2015年底不降反升。

进入2016年,中共再次推出降低首付门槛的刺激政策,此举使很多收入不高的民众认为自己可以买得起房子了,再加上中介给那些首付不足的人办理首付贷款等,这一下子把大陆本不需要刺激的一线城市的房价刺激了起来,然后这股房价疯涨的浪潮向部分二线城市蔓延。

同时第一季度贷款大幅上升,数据显示一季度房地产贷款增加1.5万亿元人民币。与此同时,三四线急需去库存的城市却不见动静,没有任何库存减少的迹象。

中共看到楼市泡沫越来越大,担心楼市泡沫破裂危及整个金融系统稳定,不得不再次紧缩政策,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以及南京、苏州等二线城市推出限购政策,楼市从刺激变成限购了。

这次提出有序化去库存后,预计在不同的城市会推出不同的购房政策,或者中共将购房政策的决定权下放给各个地市。

关于货币、财政政策

据凤凰财经消息,这次会议表示,要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这与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大力度”“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的表述相比,少了“要加大力度”、“要灵活适度”,也就是说货币、财政政策不会象以前积极了。

如果按照这个表述,则说明中共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将要发生改变。

今年2月份,央行行长周小川说的目前实行的是货币略偏宽松的政策,当时有业界人士表示从经验来看“货币略偏宽松”就是宽松。从今年一季度银行放贷及融资的数目就可以看出来,中共目前其实就是实施的QE,虽然中共不承认。

从目前来看,中共投放到市场中的资金都跑到房地产以及央企去了,而央企那些僵尸企业靠着这些资金苟延残喘,不仅达不到去产能的目的,还延续了他们的存在。真正需要资金、能提供就业及产能的那些私人中小企业却拿不到贷款。

从这次会议表态来看,中共货币政策将要收紧。

日前,外投行德银发布报告认为,中共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或在今年中从之前的相对宽松调整至中性。北京将更侧重于金融稳定,当前信贷增速或在下半年放缓,以防止出现宏观经济长期风险。

关于股市

会议表示,要保持股市健康发展,加强市场监管,保护投资者权益。

中国股市经历了去年的之后,今年更换了证监会主席,推迟了注册制并逐步放开券商融资,但股市依然在3000点左右徘徊,有业内人士说,投资者学精了,观望的多了。

而近来大陆金融界人士不断呼吁中共减少对市场的干预,包括股市。这些人当中包括吴敬琏、前总理朱镕基之子朱云来、朱镕基的前秘书李剑阁等。

今年4月5日,香港《信报》引述消息人士称,大陆“一行三会”的改革暂时决定效法英国的超级央行模式,在央行下设一个金融管理局。设计中的金融管理局的角色类似香港的财经事务及库务局,统筹证监会、银监会及保监会,由管理局负责“三会”在政策及监管上的协调。

据悉,央行行长将作为副国级官员,央行下设金融管理局,负责三会、外管局政策协调及监管;另设综合监管委员会,委员会将独立于央行其它部门,成为部级单位,直接对下面三会进行监管,三会则降为副部级单位。

此前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称,中国金融监管机构改革提速,最快或今年夏天推出。

关于人民币汇率

会议提出要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逐步形成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双向浮动有弹性的汇率运行机制。这是中央一贯的表述,没有发生任何变化。

另外会议还谈到了要保持就业基本稳定,妥善处理员工就业;关注物价变化、积极稳妥推进价格改革;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扩大对外开放等。

海外评论人士认为,中国的经济结构失衡而且已经走入死胡同,这都是中共体制造成的,只有中共倒台,中国的经济才能真正好转。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