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4日星期四

北京江苏医院“问题气体”致18人单眼失明

近期,大陆连续曝出近百名患者分别在南通及北京两地医院,因使用同一批次问题眼用全氟丙烷气体导致患者单眼致盲事件。截至目前,在媒体已联系到的23名患者中,术后造成单眼盲的有18人,另一人单眼仅为0.01。

北京江苏计85名患者被使用“问题气体”

近期,据江苏媒体报导,2015年6月,有26名患者在江苏南通附属医院,因为使用问题眼用全氟丙烷气体后,导致部分患者单眼致盲。

几乎同期,还有59名患者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以下简称北医三院)使用了同批次的问题全氟丙烷气体,出现上述类似问题。

个案

患者:吴其剑 年龄:21岁

目前状况:被注射的右眼无光感,左眼视力严重衰退。

吴其剑是苏州某大学一年级的学生,他的舅舅李民全说,2015年6月19日,吴其剑因右眼孔源性视网膜脱落,在北医三院入院,在注射了眼用全氟丙烷气体不到一周,小吴右眼丧失了光感同时眼球急剧萎缩,左眼视力也严重衰退。吴其剑称自己未来要一直读到博士,但这件事情对他的打击很大。

患者:小雯 年龄:25岁

目前状况:被注射的左眼仅存一点光感。

25岁的江西女孩小雯(化名)刚从北京一所重点大学毕业,2015年6月4日,她同样因为视网膜脱落在北医三院接受了同批次的医用全氟丙烷气体注射治疗,目前左眼仅存一点光感。

小雯说:“他(医生)说相关的部门就不是很愿意处理这个事情,他是这么说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化验的实验,就可以知道里边是什么成分,或者是里边有什么杂质,或者是里边有什么问题。大部分这种地方的人都特别怕接受这种东西,就很怕责任担到他们自己部门人头上,就是态度特别的冷淡那种。”

患者:石先生 年龄:27岁

目前状况:被注射的眼睛已单眼盲。

石先生(化名)来自农村,漂在北京奋斗,事件发生后他在北医三院接受了气换油手术,却依然难逃单眼盲的厄运,最终很可能摘除眼球终身使用义眼。

目前,北京和南通的受害患者大多接受了抽出全氟丙烷气体填充硅油的补救方案,患者大多经历了多次手术,身心煎熬。

厂方首次披露关键信息

涉事厂家——天津晶明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透露,还有500盒左右的问题产品被使用,但截至目前并未收到不良反应情况报告。

据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发布的《关于眼用全氟丙烷气体可疑群体不良事件情况的调查报告》显示,2015年6月1日至29日间,北医三院共使用15040001批次产品59例,其中4例患者出现严重症状,45例患者术后出现严重炎症表现。

目前,北医三院拒绝媒体采访。

从2015年6月至今,无论是问题气体的生产商天津晶明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还是各地的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都没有对问题气体的有毒成分和后续的治疗以及赔偿方案作给出答案,众多受害患者仍旧生活在伤痛之中。

亟待解决的疑问

截至目前,距离事件发生已经整整十个月了,依然有多个问题没有得到相关部门的解答。

第一,注射问题产品后导致患者单眼失明的有害物质究竟是什么,为何经过厂方、药监部门、专家调查组近一年的调查,始终没能公布结论。

第二,经过国家认定的厂方内部检测标准是否存在漏洞,为何关于气体成分含量的检测结果和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的检验报告不一致?如果继续沿用此标准,未来中国眼用全氟丙烷气体产品的质量安全谁能保证?

第三,问题产品流入市场前,天津市食药监局又是如何把关,履行自己职能的呢?

对以上问题,目前,天津市食药监局仍未有进一步回应。

来源: 责任编辑:洪宁

本文标签:, , , , ,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