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日星期二

去年5400余人向纪委“自首” 王岐山再扩权

近日,中书记王岐山在报告中表示,去年有5400余名官员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自首。中共“十八大”后,中纪委不断扩权,去年中纪委将各地纪委书记的任免权收归在手,近日,更是将其改变名称,以增强其独立性和权威性。

王岐山:反腐力度不减、节奏不变

据大陆官媒报导,1月12日,王岐山在第十八届中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做工作报告。报告提到,去年,大陆有20万官员受到轻处分和调整,8.2万官员受到重处分和重大职务调整,5400余名官员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交代问题

报告还表示,今年将研究制定省区市纪委向中央纪委报告线索处置和执纪审查情况的办法,对重大问题该发现没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置就是渎职,两种情况都要追究责任。

此外,王岐山还在报告中再次提到,今年反腐力度不减、节奏不变,保持高压态势。

中纪委一再扩权

中共“十八大”之后,不断对习近平的反腐做出抵抗,习则通过中纪委增强中央对地方和各个部委的控制。

去年3月2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3份文件,分别是:《省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试行)》《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副组长提名考察办法(试行)》《中管企业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试行)》。

4月,官方在解读这3个文件的时候,特别突出省纪委书记、副书记由中纪委和中组部联合提名的说法。

有大陆媒体援引湖南省纪委官员表示,近年各省纪委已愈来愈多由中央“空降”或异地迁任,表明了中央掌握了省纪委书记的提名权和任命权,这一权力原本属于省级党委。

今年初,多个中央部委纪委书记改任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的信息陆续获披露。其中包括,原国资委纪委书记强卫东改任中纪委驻国资委纪检组组长,原部纪委书记邓卫平改任中纪委驻公安部纪检组组长。

中共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公安部、国资委的纪委书记更名为纪检组长,意味着中纪委正在加强垂直管理。

港媒《太阳报》发表评论文章表示,王岐山出任中纪委书记后,为了打破纪委书记无法监督班子成员的恶习,开始加大垂直管理,将各地纪委书记的任免权收归中纪委,而且改变名称,以增强派驻监督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 , ,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