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1日星期一

20年私募老手口述熔断机制下股市的惨烈

中国股市在经历了1月4日和7日的4次熔断,两次提前收市后,对股市造成了极大损害,市值蒸发6.66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有在大陆股市从事私募投资20年的资深操盘人士表示,在现行的股市熔断制度之下,挂跌停价都跑不掉,“熔断制度直接废掉我们的功夫”。

资深操盘手自爆7日惨痛经历

据大陆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1月7日消息,一名具有20多年操盘经验的老手,交易型的私募投资人士在2015年大陆的股灾中全身而退,整体收益近86%,然后在“国家队”救市的情况下,在8月26日以6成仓位进场,后来在市场的反弹中也取得了不俗的业绩,近一年以来整体收益达158%。

报导称,该人士4日股市熔断后当天想抄底加仓进场,并在第二天的时候进场加仓成功。随后市场也迎来了预期的反弹,此时整体仓位到了3成仓。

该人士表示,7日,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再度大跌,市场担心资本外流等不利消息影响下。公司研究员晨报消息判断,以及在和公司几位研究员沟通之后,得出的结论是7日的市场情况不妙,决定在早上开盘集合竞价的时候就开始出货,先保住本金为首要任务。

9点20分,集合竞价阶段,、深圳两市9成个股下跌,此时该私募公司的一位交易员手里的3000万的仓位需要出货,但是在集合竞价阶段接盘的较少,后来给交易员指令,只要市场有接单的,就不计成本的抛货,但是市场接盘者寥寥,集合竞价阶段成交只有少量的11万。

9点34分开盘后,三大股指跌幅继续扩大。沪指已跌破3,300点,跌幅达2.03%。此时3,000多万的挂单只卖出了60多万的单子。当时交易员还在以不断新低的价格挂单,但是还没来得及挂单,价格就不断创新低。

9点40分,沪指继续跳水,下跌2.88%;深成指下跌4.30%;创业板下跌4.95%。沪深300指数下跌2.93%。

9点44分,很多题材板块跌幅已超7%,两市跌停股达90余只。此时要出货的个股已经下跌了8.4%。

9点46分,沪深300跌幅达5%,触及熔断线。A股停止交易15分钟。实际上交易所再度出现延迟,实际停止交易时,沪深300指数已经下跌5.38%。显示大盘跳水之快。该人士表示当时担心出现1月4日的熔断,于是直接指令交易员挂跌停价出货,但是还没有等到成交,自己要出货的个股早已在跌停板上“躺着了”。

10点恢复交易后,沪深300指数继续下挫,再度触发7%熔断线。A股提前收盘。截止收盘,沪指下跌7.32%,深成指下跌8.35%,创业板下跌8.66%。两市1,600多只个股跌停。该公司最终3,000多万的筹码只抛出了60多万的单子,把1月4日首次熔断抄底的盈利全部回吐。

1月7日A股仅仅交易了15分钟,再次提前收市后。该人士说:“3,000万卖仓仅卖出60万,熔断制度直接废掉我们的功夫”。

据统计,7日A股实际交易时间尽管只有15分钟,两市成交仅1,879亿元,但市值却蒸发3.72万亿元。有私募人士惊叹:“这个规则导致周四仅交易15分钟就熔断收市,再创新纪录!以前是牛短熊长,现在终于改变了,牛已被宰,熊生二胎了。”

大陆熔断机制被质疑

7日提前收盘后,有大陆私募基金掌门人在新浪微博中表示:“金融市场最怕没有流动性,特别是高估严重的市场。熔断等于加速股灾的形成。投机的市场,本来是个击鼓传花的游戏,熔断相当于叫停鼓声。没有流动性,对于金融机构是致命性的,一旦遇到大规模赎回,又卖不出,后果非常严重!”

也有私募人士表示,熔断出现了两次,他都没有来得及动手。如果熔断多持续几次,那可能一旦沪深300跌到3%,就会考虑直接挂单卖票,如果所有操盘手都是这样想的,势必会加速市场下跌。

勤远投资总经理傅真卿表示,如果经常性出现类似于两次的熔断,对于长期价值投资者来说,面临大量恐慌盘砸盘导致亏损,而价值投资者势必也不敢做长期价值投资者了,这对于持有价值股的投资者来说是个负激励。

85岁的前美国财政部长、发明了股市熔断机制的Nicholas?Brady表示,中国的熔断机制是错的,在A股这个波动性很高的市场上,原本意在防止恐慌的熔断太容易被触发。“正确的做法是扩大范围。”Brady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Aite Group的金融市场分析师Sang?Lee表示:“如果你把阈值设得太低,它无法起到抑制波动的作用,反而会加剧波动。”

传肖钢辞职

今年1月4日A股开始实施熔断制度,熔断制度仅仅实行四天便夭折。据财经网7日消息,1月4日和7日,A股四次触发熔断且提前休市。这两天,A股实际只交易了155分钟(1月4日140分钟,7日只有15分钟),却造成了巨大的破坏力:上证指数下跌488.87点,相比2015年12月31日收盘点位下跌了13.8%;深证成指下跌了2,018.26点,相比2015年12月31日收盘点位下跌了15.9%。这155分钟,A股总计损失了至少6.66万亿元人民币的市值,每个投资者亏损的数额为10.53万元人民币。

有媒体报导,在7日A股第四次触发熔断并提前收市之后,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对策,中共主席肖钢在中共国务院紧急会议中请辞,目前已经不再主持工作,由项俊波接任新主席。大陆网民曹山石7日晚微博也透露了这个消息,但该消息不久之后被删除。

8日,中共证监会官方微博发布消息说,证监会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强化,肖钢兼任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中共证监会7日表示,A股熔断机制在8日暂停。8日沪指上涨了1.97%。#

来源: 责任编辑:李晓清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