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8日星期一

【1·18翻墙必看】上周大陆时局大事解读

大纪元每日为读者梳理翻墙必看的重点新闻:

1、中国一周大事解读:习紧密部署 释抓江信号
围绕中纪委六次全会,密集释放“打虎”江泽民信号。1月11日,习会见新军委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再提郭伯雄、徐才厚案。1月12日,中纪委全会召开,习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1月13日,陆媒报导《蒋经国传》在大陆出版,披露蒋经国进行民主政治改革的内幕细节。1月14日,中纪委全会公报罕见称“查处周永康、令计划,消除了党内重大政治隐患”。1月15日,中纪委新闻发布会回应打国级“大老虎”问题。期间,百度卖贴吧事件愈演愈烈,官媒及亲习近平阵营媒体密集批百度,质疑百度缺乏竞争、一家独大。

2、传黄奇帆将上调中央主管金融 其副手已确定
习近平2016年首访重庆后,中共重庆市长黄奇帆将被调职的传闻再次传出。消息人士向港媒披露,黄奇帆将上调中共中央,负责整理中国陷入混乱的金融市场;另一消息人士透露,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李振江将出任黄的副手。

3、蔡英文胜选 北大教授贺卫方:民主的胜利
蔡英文当选台湾,大陆民众赞誉台湾的民主制度并期盼大陆也能实现民主。1月16日晚,北京法学教授贺卫方微博以“民主的胜利”为题祝贺台湾此次结果。

4、2015年度报告:控告江泽民
一九九九年七月二十日,前中共头目江泽民悍然发动了对法轮功的迫害,这场反人类的暴行一直延续到今年,已经持续了十六年。江泽民因为残酷迫害修炼法轮功的善良民众,被国际社会称为“人权恶棍”。
2015年中共违法庭审法轮功学员综述(上)

5、中共央视出现周子瑜 网传黄安恐不妙
台湾大选前夕,在两岸掀起巨浪的歌手周子瑜,其所属乐团演出片段日前在中共央视照常播出。大陆网民称这是央视在洗白周子瑜。而举报周子瑜为“台独”的台湾歌手黄安,则受到网民谴责。有台湾资深媒体人发帖透露,黄安触犯了北京对台政策的禁忌,相信“很快就会有人来收拾他”。

6、陆媒刊日本著名作家50年前批中共文革的声明
日前,大陆媒体罕见刊登日本四名知名作家1967年联合发表声明批判中共“文革”的声明,并解读日本知识界对中共“文革”认识转变的背景。去年底,中共前退休部级官员、现任中山大学教授于幼军举办首个“反思文化大革命”(文革)的系列讲座,引发外界关注。

7、公募拉响清盘警报 141只基金低于清盘线
2016年中国股市仅仅开盘12个交易日,沪指已经跌穿了3,000点,股市大跌不仅抹去了去年8月以来“国家队”救市的涨幅,也使大陆的基金损失巨大,有陆媒称近千只私募基金净值极速下降,面临清盘。而141只公募基金规模也低于5,000万元(人民币,下同)的清盘线,这一数字还不包括分级基金、发起式基金和ETF联接基金。

8、走资严重 大陆央行征境外人民币存款准备金
1月17日,大陆央行发布了《关于境外人民币业务参加行在境内代理行存放执行正常存款准备金率的通知》。通知称将自1月25日起,对境外参加行存放在境内代理行等境内银行的境外人民币存款执行正常存款准备金率。有业内人士表示,此举将降低离岸人民币流动性,打击人民币国际化。

9、陆媒曝中共为何忧国际油价跌破30美元
国际原油价格已经跌穿每桶30美元,创12年来新低。虽然中国是石油进口大国,但国际油价下跌却令中共心惊,因为中共的所为使中国在油价下跌的情况下面临重重风险。

10、肖钢发表1.6万字讲话 定调陆股灾为危机
1月16日,证监会主席肖钢在2016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发表了1.6万字的讲话。肖钢在讲话中定调股市异常波动为危机,99次提及“监管”,8次出现“压力”一词。外界质疑,肖钢的讲话没有一句反省,也没有对谁应该为市场动荡负责做任何调查。

11、晓仪:仇恨真善忍就是仇恨自己
一般说来,仇恨的对象都是指他人,没听说有谁会仇恨自己的。然而历经沧桑的中原大地,竟然出现了仇恨自己的人,而且为数不少。

12、谭笑飞:魏宏“反省” 杨雄心惊
1月15日,中纪委称“四川省省长魏宏涉嫌严重违纪,正在反省思过,下一步将根据违纪的情况作出相应的处理。”魏宏多次缺席重要会议的原因终于水落石出,而且带出了“反省思过”这个词首次亮相。不论魏宏归宿如何,最心惊胆颤的当属市市长杨雄。

13、【文史】孝庄:统两朝之养孝 极三世之尊亲
说康熙说大清,怎能忘记孝庄文皇后,那是守护君王的万民之母、雄才大略的巾帼翘楚。后宫三千佳丽,几人能出尘如她。她走来,从历史的深处。

14、中共国资委和公安部纪委书记转换身分释信号
当局近日批准中纪委对中央一级中共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全覆盖之后,中共公安部、国资委等中央部委纪委书记已转换身份,以中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的名义出任。这两个国务院系统中的最大部委分别监管公安部门及包括电信、石油等暴利行业在内的央企,势必再次触及江派利益集团。调整后,他们将与中纪委的关系更近。外界分析,这两大部委或将再起大风暴。

15、【文史】孝庄:统两朝之养孝 极三世之尊亲
说康熙说大清,怎能忘记孝庄文皇后,那是守护君王的万民之母、雄才大略的巾帼翘楚。后宫三千佳丽,几人能出尘如她。她走来,从历史的深处。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方明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