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1日星期三

习近平高层会议65字定调大陆股市与楼市

日前,习近平召开财经领导小组会议,分别用47字与18字定调大陆股市与房地产,强调要加强监管金融市场与化解库存等。大陆股灾被曝涉及集团恶意做空搅局。习近平当局近期派出巡视组全面进驻金融机构,外界关注或有金融“大老虎”将落马。

习近平高层会议提金融市场监管

11月10日上午,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在会后通稿中,习近平针对股市的表述一共47个字:“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快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股票市场。”

此前,中共五中全会公报中提及要改革金融监管框架;业内解读“一行三会”格局将被调整。近期,王岐山布局巡视组全面进驻金融机构。

习近平上一次公开谈论股市是在今年9月。在访美前夕,习近平接受了美国《华尔街日报》书面专访,罕见公开谈论股市。习近平称,中国股市出现了异常波动,在综合采取多种稳定措施后,遏制了股市的恐慌情绪,避免了一次系统性风险。

今年6月初至7月份,大陆股市持续震荡。随后不断有报导披露,这次股灾是针对习近平当局的一场“经济政变”,包括江泽民、曾庆红、刘云山家族很多江派大员参与其中。

大陆股市发生股灾后,习近平曾派出部副部长进驻证监会查恶意做空。至今已有20多名证监、银行、券商系统的高管落马。

11月1日,上海泽熙投资管理总经理因涉嫌从事内幕交易等被抓。同时,上海查出一宗特大期货违规交易,多人被捕;据称此案与今年6、7月份的证券市场暴跌有关。

11月9日,与习近平阵营关系密切的《财新周刊》发表文章宣称证券市场等待已久的“清算日”正在到来,并同步刊登文章起底已经被抓的私募大佬徐翔及其运作内幕,公开其与曾庆红、利益相关公司之间的合作关系。

习近平18字定调房地产 强调“化解库存”

会后官方通稿中还出现习近平关于房地产的18字表述。习近平表示,“要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发展。”

近日在中共中央党校讲话时也谈到房地产库存问题。李克强当时的表述是,“以往我们长期依赖的房地产,去库存问题也没有解决。”

按照大陆官方数据,截至9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66,510万平方米,比8月末增加186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42,474万平方米。

中国房地产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向陆媒透露,待售面积是指已经竣工的房子,加上仍在施工但已经开始销售的“期房”,则数据远超过6亿多平方米。

易居研究院跟踪的35城住宅库存报告显示,去年下半年以来,大陆三四线城市的库存略有下滑,但仍处于历史高位,在库存压力降到合理程度之前,这些地区的开发商没有动力购地与扩大再生产,于是就导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不断创近十几年新低。这种负面影响也传递到水泥、钢铁等几十个相关行业,从而拖累经济增长。

最新官方数据显示,自去年1月份以来,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已经连续20个月下滑。9月26日,中国人民大学发布研究报告称,大陆房地产市场的库存过高,楼市复苏难,房价恐大跌。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