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3日星期五

8省书记易人13省长变动 多名省级高官或不妙

据统计,自2013年3月习近平新一届成立以来,大陆已有16个省份中的21个党政“一把手”作出调整,其中多与身处要职的省部级高官“落马”有关。而近期,指掌中纪委的再度隐身20余天,有分析认为,这显示不久后或许有更多省级高官落马。

8省13省长变动

据《法制晚报》报导,2013年3月以来,有8省(区、市长)中共党委书记、13省(区、市)政府“一把手”已作出调整,共涉及16个省(区、市长)。

这16个省(区、市)分别为:山西省、吉林省、云南省、天津市、辽宁省、省、河北省、贵州省、河南省、青海省、广西、湖南省、山东省、黑龙江省、新疆以及海南省。其中吉林省、云南省、辽宁省、安徽省和贵州省这5个省的党政“一把手”皆作出调整。

在8个调整的省委书记中,辽宁省委书记李希,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安徽省委书记王学军,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等都是从省长的位置上直接升任省委书记一职。

此外,天津市市长黄兴国在孙春兰兼任统战部部长后,出任天津市代理书记。山西省省委书记王儒林和河北省省委书记赵克志分别从吉林省省委书记、贵州省省委书记的职位直接调入。

报导称,今年已有7个省份的党委书记或政府“一把手”出现人事调整。显示今年以来,省部级高官调整频次较去年明显加快。

报导还说,“十八大”后,不少人事调整与中央中一些官员落马而造成职位空缺有关。目前,福建省省长苏树林落马后,省长职位还处在空缺当中。

陆媒同一天的两篇文章引发关注

10月21日,大陆媒体上与省长、书记相关的2条报导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京华时报》报导称,点名道姓通报,第一时间公开曝光,已成为中共中纪委的办事方式。但多个省长、书记曾向王岐山求情:“别曝光,怎么处理都行。”王岐山回应说:“就是不处理也得曝你的光。”

同一天,《新京报》微信公号“政事儿”报导中共五中全会前七常委的行踪,文章特别点出,七常委中除了王岐山,近日都有露面,王岐山自从9月26日结束福建调研后,有24天没公开露面了。

此前,王岐山多次“隐身”,随后就有多名“大老虎”落马。此次王岐山再度“隐身”引起外界猜测:五中全会敏感期是否还有“老虎”落马?

周晓辉:新的“打虎”成果会显现

对此,时事评论员周晓辉表示,结合两篇文章可以读到以下信息:

一、曾有多名有不同问题的省长书记向王岐山“求情”,但被其拒绝。如今旧言重提,意味着某些高危省长书记近日可能被拿下或曝光。这与王岐山“隐身”密切相关。从以往披露的信息看,高危的省部级官员应包括原中共辽宁省委书记王珉、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江西省委实强卫及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等。

二、中共官媒再提王岐山“隐身”后的效应,即落马高官数量较多,似在暗示此次“隐身”与以往一样不同寻常,正在处理某些大案。而当王岐山现身时,新的“打虎”成果会显现。

三、在中共重要的涉及人事调整的五中全会前,释放上述信息,似乎在做特别的铺垫,尤其是人事调整方面的铺垫。

此前港媒披露,当局两度推迟五中全会召开时间,就是因为中共内部存在严重分歧,争吵激烈等,而这其中就涉及人事布局。

周晓辉表示,无疑,王岐山正在酝酿下一场“打虎”风暴。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