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9日星期六

北京5月份购美债77亿 创历年新高


对外投资操纵机构是外汇管理局


尽管5月在非洲 访问时强调,大陆 过高的外汇储备成为中国 经济的重负,但财政部7月16日公布数据显示,北京5月增持了美国国债77亿美元,这一增幅创1977年有记录以来历年同期之最。

  

多因素促北京买美债

据称,今年以来美国主要债权国的美债持有量持续增加,主要是因为美国已暂时解决举债上限问题 ,2015年3月前,美国都不会遇到举债上限 麻烦。此前,美国债务危机曾让国际担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警告说,美国如果不能提高其债务上限,对全球经济造成的威胁将远比当时美政 府关闭更为严重。

  

》称,今年又多了一个促使北京购买美国国债的因素。为刺激放缓的经济,北京当局采取了压低人民币汇率的干预行动,以降低出口商品价格。分析师们称,北京卖出人民币,同时买入美元,美元资金又重新进入美国国债市场。

  

马里兰大学史密斯商学院教授莫里奇(Peter Morici)称,只要北京想把人民币汇率维持在低位以支持出口,同时保持对美国的高额贸易顺差,北京就会继续买入美国国债。他表示,北京购买美国国债的 动机并非美国国债的收益率,而是在于人民币汇率。他认为,即使美联储上调利率,北京也不会撤出美国国债市场。

  

2014年 以来,为了让人民币贬值,北京买入美元卖出人民币,这让北京外汇存底累积大量美元。中共官方数据显示,北京今年首季外汇存底增加1290亿美元,至3.95万亿美元,创历史 新高,居全球之首。

  

北京未披露外汇储备的构成,但分析师们猜测,中共外汇储备投资中占比最大的就是美国国债。分析师一直提醒,美国财政部的报告不能反映北京所持全部美国国债的状况,因报告没有计入北京在其他国家(如和比利时)第三方托管机构的美国国债持有量。



中共被迫大量购买美国国债

  

今年,美国债券收益率在下降。国际财经网站 “市场观察”(MarketWatch)近日透露说,今年5月底,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年初时的超过3%,下降到11个月的低点2.44%,这项收益率最新数据是2.60%。收益率下降是在美国劳动市场复苏表现加速迹象的情况下出现的。

  

美国智库“传统 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的学者史剑道(Derek Scissors),于3月14日在网站dcexaminer.com发表《中共别无选择 购买美国国债》(China is a banker over a barrel)一文中表示,即便利率已大幅调降,中共仍然别无选择,不得不买入美国国债。

  

文章 说,北京迫于其管制外汇进出的政策,以及人民银行被迫买入美元的因素,手中持有大量美元,最后不得不投资海外 以消化手上的美元。中共到哪里去找那么多的投资标的?文章说,并不是每个国家都欢迎中共投资资产或股份,唯一能承受中共资金的是美国的国债。

  

美元能够成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是全球认可美国综合国力的结果。美国国债一直被许多国家视为外汇储备投资中最安全、流动性最高的资产。经验证明,欧元、日元的各类投资都不如美国国债回报高、安全性强。


外管局操纵外汇投资 目的明显

  

2009年2月史剑道在“传统基金会”网站发表〈中共对外投资意图不明〉(Chinese Foreign Investment: Insist on Transparency)”一文中,史剑道根据所搜集的各项资料,列除某些令人惊讶现象。例如,中共在对外投资的考虑,对于是否以利润高低作为投资考虑 并不感兴趣。此外,真正在操纵投资的机构是中共的外汇管理局(State Administration for Foreign Exchange , SAFE),而不是中国投资公司(China Investment Corporation)。

  

文章引述许多分析家的见解,指出中共对外投资的意图显然是政治目的,与商业无关,这使得全球各国甚感不安,无法预期可以任意处置所持大量外汇资源的中共,会有什么样的对外投资标的。传统基金会的资料显示,北京大约有1000亿美元的投资遭遇阻碍,包括来自市场因素的障碍、外国的反对等。

  

而外界评论认为,中国被称为经济上发展最快的国家,应该是投资收益率最高的国家。但是北京政府自己却不敢将国家的外汇储备用在自己的国内发展 上。而不得不 将这些中国人辛苦赚来的血汗钱为美国经济提供资金,同时成天为债务国的违约和国家外汇储备的贬值提心吊胆。而令人费解的是,在北京手持大量低质外国国债的同时,中国的中小型私人企业却成天为资金的不足而发愁。他们中的不少人甚至不惜付出年息百分之三、四十以上的高利来筹集生产资金。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了解法轮功真相,三退保平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