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1日星期五

工业指数连降25个月 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4月1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3月经济数据,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已经连续25个月下降,并且3月进出口下滑严重也令人大跌眼镜,中国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图为2014年 3月1日,山东省枣庄市一童车制造厂的生产线。(资料室)


4月11日,中共国家统计局发布3月经济数据,CPI(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增长2.4%,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下降2.3%。至此PPI已经连续25个月下降,并且3月进出口下滑严重也令人大跌眼镜,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PPI已经连续25个月下降


4月11日,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3月份统计数据显示,3月CPI同比上涨2.4%,略高于上月;PPI同比下降2.3%,已持续逾两年下降,且为八个月来低点。


3月份,CPI中和民众日常生活直接相关的食品 价格同比上涨4.1%。其中,鲜菜价格上涨12.9%;鲜果价格上涨17.3%;粮食价格上涨2.7%。中共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研究员闫敏表示,因为整个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反应在物价上很难会有大的波动。


3月份,PPI同比下降2.3%,环比下降0.3%。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2.5%,环比下降0.5%。1-3月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0%,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2.1%。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主管温彬表示,PPI同比持续下滑,反映出工业制造业产能过剩问题 还是比较突出,也反映出当前经济增长面临较大下行压力。通胀总体依然温和,近期食品尤其猪肉价格下滑都是导致CPI环比下降的原因。


华融证券研究部副总经理马兹晖认为,PPI从趋势来看不是太好。今年前三个月环比都在下降,降幅还在不停扩大;同比降幅也一直在扩大。二季度同比跌幅可能收窄,但年内转正估计很难。目前企业面临的压力很大,劳动力成本和房租相关的经济成本还是在上升,导致企业的压力更大。


事实上,PPI是分析目前经济走势的关键指标。PPI的环比是观察经济短期走势的最好指标。因为,在整个产业链上,不同产品的价格波动规律是,越接近上游的产品价格波动越大,越接近终端消费的产品其价格波动越小,就价格与经济的敏感度而言,PPI要好于CPI。


3月进出口下滑印证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3月进出口额双双同比下滑更让人大跌眼镜,中共海关10日公布,3月出口同比下降6.6%,进口同比下降11.3%。整个一季度来看,出口下降3.4%,进口增长1.6%,贸易顺差收窄59.7%至167.4亿美元。外贸面临的下行压力加重,人民币汇率偏弱走势预计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整个中国经济目前还是处于增长压力比较大的走势,从一季度的形势来看,中共当局原来一直是寄希望于投资,尤其是经济下行过程中,当局把投资当作对于拉动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动力。现在来看,投资所能带动的增长有限,产生的效率和价值逐渐走低。


中共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郑跃声表示,一季度外贸确实遇到了一些困难,随着去年一些特别因素的影响在4月中旬之后明显减弱,从5月份起进出口同比将恢复增长,并进入一个较为平稳的温和增长阶段。


郑跃声声称的特别因素应该是指虚假贸易。受虚假贸易影响,去年一季度中国出口增速意外上升至18.4%的高位。官方新闻稿显示,2014年一季度中国内地对进出口大幅下降33.3%,这一降幅直接影响总体进出口增速近4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认为,对香港出口下降可以理解,对欧盟表现也还可以,对几乎是没有增长,美国经济好转对中国外贸的拉动作用并没有明显体现;对和东盟出口增速都很低,虽然看起来还是正数,但其实已经非常低。


马兹晖表示,4月的外贸数据也很难乐观,主要是因为外围情况并不是太好,美国好转对中国外贸的拉动作用没有明显体现出来,原来的优势削弱了,但新的优势还没有形成。


人民币贬值压力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如果真是中共当局宣传的那样,人民币贬值是为了促进出口,那么当局有动机让汇率再弱一些,中国外贸方面压力现在很大,出口的确比较弱。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自2月中旬以来持续走低,目前在6.20元附近波动。自年初以来,累计贬值幅度已经超过2.5%,基本将去年全年约2.9%的升幅幅度抵消殆尽。


联络本文作者请发邮件到:dajiyuanren@gmail.com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大纪元



本文标签:, , , ,




——了解法轮功真相,三退保平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