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1日星期五

流动性风险再现 中共央行急“放水”550亿


钱荒产生的后遗症让银行主动扩大同业负债规模,如今,流动性风险已隐现,央行“放水”550亿元纾缓流动性。尤其当3月份经济数据显示下行压力加大,央行此举表明未来 货币政策将倾向于提振经济。(/AFP/Getty Images)


大陆 银行间去年第二季度由于流动性紧张而出现的钱荒,至今令人记忆犹新,产生的后遗症也让银行主动扩大同业负债规模。如今,流动性风险已隐现,时隔八周中共央行“放水”550亿元纾缓流动性。尤其当3月份经济数据显示下行压力加大,央行此举表明未来货币政策将倾向于提振经济。


经济数据显示下行 央行“放水”550亿释信号


据中共海关10日公布的统计数据,2014年 一季度,中国 进出口总值5.9万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3.7%。其中,出口3万亿元,下降6.1%;进口2.9万亿元,下降1.2%;贸易顺差1028.3亿元,收窄60.9%,外贸面临的下行压力加重。


4月11日,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3月份统计数据显示,3月CPI(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上涨2.4%,略高于上月;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下降2.3%,已持续逾25个月下降,且为八个月来低点。


从海关数据和PPI可以看出,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PPI同比持续下滑,反映出工业制造业产能过剩问题 还是比较突出;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的出口下降,也意味着人民币贬值趋势或将加强。中共国家网站 也刊发国民经济规划实施评估报告称,今明两年及未来经济增长面临一定下行压力。


面对经济下行等综合因素,中共央行本周终结了中国黄历新年以来连续八周的净回笼操作,通过“放水”550亿元向市场释放出维稳信号。由于央行放出“定心丸”,10日货币市场利率相对平稳,其中14天SHIBOR大幅下行。另一方面,也显示出央行对经济下行压力的风险采取应对措施。


10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700亿元14天期正回购操作及44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交易量比周二的630亿元增加510亿元。本周公开市场有2320亿元前期正回购到期,至此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实现资金净投放550亿元,此前连续八周净回笼的态势被打破。


流动性存在两大隐忧 钱荒后遗症凸显


市场人士认为,央行本周净投放主要是为了应对本周补缴准备金、二季度财政存款上缴和外汇占款减少产生的流动性紧张风险。目前流动性存在两大隐忧,一是财政缴款期将在4月中旬到来,二是商业银行分红的影响将在5月份开始显现。


券商申银万国认为,从资金季节性规律看,每年二季度的市场总量资金总会伴随着“缴准-缴税-再缴准-再缴税”等季节性消耗因素不断流出和减少,而未来央行公开市场会从净回笼到净投放,甚至是重启逆回购,都无法根本改变这种资金季节性趋紧。


如果央行不采取逆回购、降准等措施,4月中上旬应该是二季度流动性最为宽松的时期。大陆银行间去年第二季度由于流动性紧张而出现的钱荒,至今令人记忆犹新,产生的后遗症也让银行主动扩大同业负债规模。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银行信贷受限与抵御流动性风险的不足是催生银行同业业务发展的初衷。然而,经过近几年同业业务的不断创新,银行愈加发现这其中所带来的可观收益,从一两家银行的变相贷款到全行业的蜂拥而上,在短短几年时间内,银行同业资产与同业负债的规模高速扩张。在银行同业业务未明显改善的情况下,外界对于银行流动性的顾虑仍未打消。


银行业内人士透露,从去年钱荒过后,各家银行对于期限错配都更加谨慎,以前一年期的项目,很多银行就用一个月的拆借去匹配,因为这样利润高。但是现在银行可能就会让项目中一半的资金进行一年期拆借匹配,其余的再根据当前同业拆借的利率进行拆分匹配,这样收益可能就降下来了,但更安全。


从已经公布年报的7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财务指标中可以看到,除了光大与民生之外,其余5家银行纷纷扩大了同业负债规模,其中中信、招商的负债规模较2012年均增加了50%以上。而光大和民生是仅有的两家同业资产与同业负债双降的银行。


联络本文作者请发邮件到:dajiyuanren@gmail.com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了解法轮功真相,三退保平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