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星期四

大陆煤企陷入瘫痪 仅11个月亏损405亿

随着大陆 经济下滑,煤炭业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影响,仅在去年前11个月煤炭行业就亏损高达405.54亿元,山西省今年前2月亏损额更高达40亿,而鄂尔多斯的煤炭业几乎陷入瘫痪。


煤企负债率高


据陆媒报导,截至4月9日,18家煤炭上市公司公布2013年年报显示,2013年应收账款总额为411亿元,平均资产负债率为54%。其中,神火股份的负债率更是高达74%,超过70%的警戒线。


最近,中国 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路耀华说,目前煤炭企业经营困难大,供需求市场失衡。煤价不断下跌,煤企的利润下降,大型企业平均负债率为66.96%,一旦超过70%就很危险,经营风险将大增。


根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前11个月,煤炭行业总亏损额高达405.54亿元,同比增长80.7%。而山西省,仅今年1月份和2月份,就已亏损高达40亿元。


煤炭业面对重重困难


1.资金链断裂


资金周转不过来,是当下煤企面临的一大困难。在煤炭业中,很少有使用现金付款的,大部份为承兑汇票。以焦煤为主的煤企承兑比例竟高达70%,中煤和同煤的承兑比例分别占到40%和30%,情况较好的是神华,全部为现汇。


有业内人士说,以前的煤企都是现金交易的,现在改为承兑汇票,而当中的贴息也是由煤企来付。


港富集团黑色行业分首席分析师张志斌表示,现在煤企特别是焦煤的承兑很严重。比如,现在钢厂给最大的煤企付款,也免不了2个月以后付承兑,承兑期是6个月,换句话说,最少要8个月后才能拿到全额现金,或者就得票据贴现承担贴息,有的还会拖更长时间。


承兑比例过高,大大加速了煤企资金链断裂的状况,让所有煤企不堪重负。


广东蓝粤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去年因资金链断裂基本停产。该煤企和广东省多家银行出现的不良贷款,总金额高达90亿元。


2.庞大的扩张费用


煤炭业在不景气的市场下,但在海外 的业务仍然在快速扩大,这一运作也极大加大了煤炭业的债务压力。据兖州煤业2013年年报显示,公司计划未来 两年投资180亿元用作中国和澳大利亚煤炭项目的资本支出,但该煤企的资产负债率却上升5.6%至66.1%,净负债比率上升35.4%至93.5%。


3.银行收紧煤炭业贷款


在煤炭业目前不景气的情况下,银行不仅收紧了煤炭业信贷,同时融资成本大幅度上升。煤炭行业的多只信用债,近期遭遇了债券发行主体信用被降的情况。


煤炭业呈现出一片萧条


据大陆媒体报导,鄂尔多斯准格尔旗弓家塔矿区某洗煤厂负责人马总说,市场太差了,根本没人买煤。整个产业链都不行了。


其中,鄂尔多斯一家比较大的民营煤企,满世集团,原来他们煤矿一天可以销售4万吨煤,一车40吨,一天得销售1000车煤,但现在一天100车煤都达不到。


尽管满世集团从每天1000车煤减产到现在一天不到100车煤的情况下,相对于别的煤企来说仍然不算最差。乌海的蒙西水泥厂是规模很大的水泥厂,但生产线几乎都停着,只有一条还在开工。整个鄂尔多斯市的煤炭业几乎陷入瘫痪。


造成煤炭业减产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大部份钢厂,水泥厂和炼焦厂也正处在大量减产的状态下,有的甚至停产。唐山的钢铁企业除了首钢、唐钢、东海特钢等几家规模较大的企业之外,其余全部停产。


大陆煤炭行业曾被高估发展前景一片大好,如今却呈现出一片萧条,煤价不断下降,资金链断裂,大部份煤企减产或停产,这一切,不仅仅是是因为大环境经济不好,更多的在于行业前期过度的扩张,而同时又疏忽了行业潜在的风险而造成的。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了解法轮功真相,三退保平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