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1日星期六

种族屠杀罪成立 危地马拉独裁者判刑80年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5月11日讯】(大纪元记者黄凯熙编译报导)危地马拉(Guatemala)法庭在周五(10日)宣判前独裁者里奥斯?蒙特(Efrain Rios Montt),在该国的36年内战期间,犯下最血腥的种族屠杀及等罪名成立,判刑80年。这也是危地马拉首次在自己国家内,判处前元首犯下种族屠杀罪的案件。


根据报导,现年86岁的里奥斯?蒙特在1982年发动上台后,对反对他的少数民族发动焦土政策,派军队灭杀奎其省(Quiche)内帮助叛军的伊西尔(Ixil)马雅原住民,其间下令处决超过1,700人。


检察官在法庭上指控里奥斯?蒙特,在1982年至1983年甫上台一年期间,为了铲除左派反对叛军,派兵屠杀奎其省内协助叛军的原住民,让军队在该地犯下强暴、凌虐及纵火等恶行,里奥斯?蒙特纵放军方行恶,对残酷的屠杀视而不见。但里奥斯?蒙特在法庭上为自己辩护称,并不知道军队犯下大屠杀的情形。




数百名受害者家属涌入法院聆听判决,当法官宣判里奥斯?蒙特(Efrain Rios Montt)的种族屠杀罪名成立后,家属喜极而泣的互相拥抱。(Johan Ordonez/AFP)


危地马拉在1960年 至1996年的30年内战期间,跌宕、全国动荡,各方势力互不相让,造成至少25万人在内战中丧生。


检察官指控里奥斯?蒙特在内战期间,犯下最血腥的种族屠杀和反人类的战争罪行,法院判定这些罪名成立。法官对里奥斯?蒙特的屠杀罪判刑50年,反人类的战争罪刑责判刑30年,合计须坐牢80年,但全案仍可再提请上诉。


在里奥斯?蒙特独裁统治期间灾受迫害的数百名受害者和家属,涌进法院聆听判决,当他们听到里奥斯?蒙特的罪名成立时,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群众忍不住兴奋的大声高呼:“正义 !正义!”。




法庭外也挤满无数关注本案的群众,当他们听到里奥斯?蒙特的罪名成立时,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群众忍不住兴奋的大声高呼:“正义!正义!”。(Johan Ordonez/AFP)


一名受害者家属说:“他们判他有罪,他们判他有罪!我简直不敢相信。”这名家属的兄弟是在里奥斯?蒙特执政期间“失踪”,大多数的失踪受害者都是被军方绑架后谋杀。


一名伊西尔的马雅原住民表示,1983年时她年仅2岁,军队突袭和纵火焚烧他们的村庄,她的父母也因此丧生,让她成为孤儿。她说:“我感到很高兴。相信没有人像我经历这么悲惨的事了,我的村庄自从遭到大屠杀至今,一直难以从悲伤中平复。”


在1992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危地马拉籍原住民女性莉戈贝塔.曼楚(Rigoberta Menchu),也在法庭内聆听判决,她说:“我们今天非常的开心,因为这场屠杀在多年以来,一直被认为是谎言,但今天法庭判定它是真的。”


团体国际特赦组织则称赞这次的判决,是近十年来最具正义代表性的审判。


拉丁美洲的智利、巴西、阿根廷等国家,都曾在1970年代及1980年代经历独裁统治的黑暗期,部份独裁者与军事将领,在近期也纷纷面临类似里奥斯?蒙特的指控和审判。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了解法轮功真相,三退保平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