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0日星期五

五央企每天“吃掉”612万 吃喝送礼成潜规则


免翻 墙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5月10日讯】(大纪元记者任义报导)2012年A股上市公司年报显示,有1720家公司公布了招待费情况,合计金额为133亿元。而央企五大建筑公司每天“吃喝送礼”平均花费612.46万元,且金融上市公司差旅费用年超22亿元,“吃喝送礼”被指是中国 各行业的潜规则。有财务专家表示,高企的招待费用极易产生贪腐。

五央企建筑公司每天“吃掉”612万


在上市公司公布的2012年财务报告中,1720家公司公布了招待费情况,合计金额为133亿元。而央企五大建筑公司一年就“吃喝送礼”22.35亿元,日均612.46万元。其中,中国交建去年招待费增速是净利润的7倍。


招待费中,央企和国企占据绝对的规模优势,五大央企建筑公司(中国铁建、中国交建、中国水电、葛洲坝、中国化学)合计“吃喝送礼”超过22亿元,平均每天扔出612万元。位居第一的是中国铁建,该公司2012年的业务招待费为8.37亿元,平均每天用掉229万元。


金融企业的差旅费高企,根据同花顺ifinD系统 统计显示,2012年业务以及管理费用中,差旅费支出最多为中国平安,达到8.71亿元,超过中国铁建8.37亿元的招待费,而中国平安2010年的差旅费只有7.43亿元,两年上涨17.23%。民生银行去年的差旅费也达到4.23亿元,同比上涨11.32%。


此外,中国太保、中国人寿分别为3.24亿元和1.92亿元。而其余的全部为证券公司,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华泰证券、招商证券和广发证券位列前5位,分别达到1.38亿元、1.20亿元、6739.45万元、5506.17万元以及5116.5万元。最少的太平洋去年的差旅费也有1232.75万元。


有评论人士认为,作为上市公司来说,它已经是一个公众公司,即使是由原私营企业转制而来的上市公司,它的钱也不再完全属于企业老板,而是属于全体股东,老板只能根据其持有的股份来享受相应的权利。特别是那些国企上市公司,一块上市公司的招牌更给了高管们借业务招待之名行中饱口腹私欲之实的方便。


“吃喝送礼”被指是中国各行业潜规则


某上市保险公司副总经理周先生对大纪元记者说:“其实招待费用已经是行业的潜规则,比如保险行业每个月都有一次聚会,由各保险公司轮流做东,请保监会的官员和各保险公司高管到风景秀丽的地方,名为研讨交流 实为吃喝玩乐,还有礼物赠送,都是很高规格的,每次花费都要上百万。并且各保险公司还产生攀比状态,只要保监会领导高兴了其他都好说。”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导,一名曾在大型国企担任财务负责人的主管表示,在一定程度上,许多企业对招待费是打开闸门,甚至鼓励的。特别是像建筑这样的领域,要拿项目免不了吃吃喝喝,送点纪念品。


有知情人士表示,从招待费规模来看,建筑类企业较多,这也说明在目前的建筑工程招标过程中,可能存在部份拉关系,请客送礼的现象。甚至可能有部份建筑企业承揽工程,远非靠企业信誉和技术实力就能拿下来的。


大陆 评论员李星文直言,建筑企业高企的招待费用也牵出了一个行业潜规则,那就是无论是商业企业发起的项目招标,还是部门牵头的重大工程项目,招投标固然是必走的程序,建筑公司轻则请客送礼,重则金钱铺路,最后就形成了数字的招待费。


高企的招待费用被指极易产生贪腐


业务招待费在会计科目中指的是企业为生产、经营合理需要而发生支付的应酬费用,哪些算做招待费并无准确界定,但操作上,企业经营产生的宴请、工作餐开支、赠送纪念品开支、参观开支以及由此带来的交通费等都算做招待费。


安徽大学商学院杨绵之副院长表示,业务招待费是很宽泛的概念,企业在运营过程中需要与政府、媒体、证券研究机构等打交道,管理层人员的宾客宴请、礼品赠送、娱乐消费等都可以计算在业务招待费之内,纳入管理成本。


曾在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工作的刘女士,接受大纪元记者采访时说:“各企业都有招待费用的发生,这似乎是中国的一个特色,不请客送礼办不成事情。而这些费用的计算和使用容易产生贪腐,企业财务人员在领导的授意下对于招待费都只会少记而不会多记。”


中铁隧道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王梦恕表示,所谓招待费,说白了就是吃饭、送礼这些迎来送往的公关费用。为了工程中标而各处打点的费用是摊派在工程报价上面的,账面上看不到。而这些企业再把工程层层转包下去,又能捞回来不少钱。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了解法轮功真相,三退保平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