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5日星期五

10月中国大陆将上演3大星座流星雨

【大纪元2012年10月04日讯】据大陆媒体报导,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通报,10月天宇将上演天龙座流星雨、南金牛座流星雨、猎户座流星雨及水星东大距等四大天象,其中以天龙座流星雨最值得关注。

据王思潮介绍,天龙座流星雨以大流量爆发著称。 今年天龙座流星雨的极大将出现在北京时间10月8日19时左右,中国东部、俄罗斯远东地区以及日本等地的观测条件都很好。

南金牛座流星雨的流量并不大,一小时内也仅能看到几颗群内流星。王思潮介绍,今年该流星雨的极大预计出现在10月10日,这期间北半球几乎整夜可以观测。当天的月相已过下弦,前半夜的观测完全不受月光影响。

由1P哈雷彗星为公众带来的猎户座流星雨,活跃在每年的10月2日至11月7日。王思潮介绍,今年猎户座流星雨的峰值流量可能出现在10月21日前后,预计每小时流量在20颗左右。需要注意的是,当晚该流星雨的辐射点要到22时后才会升起,后半夜地平高度较高,观测条件较好。

流星雨是在夜空中有许多的流星从天空中一个所谓的辐射点发射出来的天文现象。这些流星是宇宙中被称为流星体的碎片,在平行的轨道上运行时以极高速度投射进入地球大气层的流束。大部份的流星体都比沙砾还要小,因此几乎所有的流星体都会在大气层内被销毁,不会击中地球的表面;能够撞击到地球表面的碎片称为陨石。数量特别庞大或表现不寻常的流星雨会被称为"流星突出"或"流星暴",可能会每小时出现的流星会超过1,000颗以上。

世界上最早关于流星雨的记载是中国关于天琴座流星雨的记载,《左传》云,鲁庄公七年(前687年)"夏四月辛卯夜,恒星不见,夜中星陨如雨"。更早的古书《竹书纪年》中写道:"夏帝癸(桀)十五年,夜中星陨如雨。"

"天人合一"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份,认为天象的变化与人类社会的变迁呈对应关系。在古代史书中有关天象的记录数不胜数,一个彗星、流星、超新星的出现或一个星体的变化往往对应于地上一个人的命运、一个局部地区或者整体社会的变化。

(责任编辑:肖恩)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要给大纪元,请进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请关注大纪元的广告商家,向朋友推荐大纪元,感谢您的支持!

本文网址: http://epochtimes.com/gb/12/10/4/n3698434.htm10月中国大陆将上演3大星座流星雨.html  美东时间: 2012-10-04 10:28:38 AM 【万年历】


法轮功 from 大纪元 - 大陆新闻




ifttt
Put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Personal Recipe 40768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