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4日星期六

杭州曝900亿巨额票据承兑案 银行遭谴责

【大纪元2012年07月14日讯】(大纪元记者高紫檀报导)近日,杭州警方称破获一个金融领域的经营票据贴现案件,涉案金额高达900亿元,规模罕见。不过,大陆民众却一致支持这家被查的公司,并谴责大陆银行垄断,导致市民无法合理承兑票据。

杭州曝900亿巨额票据承兑案

杭州市公安局7月11日通报称,该市警方在7月10日至11日展开"决战1号"集中整治行动,打击金融领域非法经营票据贴现犯罪,统一收网抓获涉案人员254人,初步核查非法经营额达900余亿元,为浙江省涉案金额最大的非法票据贴现案件,所有立案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之中。

杭州萧山这家名为润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企业,员工约有230余人,在北京、南京、深圳等地均设有分公司,经营业务是承兑汇票赚取利息和差价,最近每天所涉及的金额都在3亿至5亿元。

承兑汇票其实质就是利用企业自身的信用去银行换钱的一项授信业务,对有正常贸易的企业来说,只要具备相关的交易合同、发票、打入一定的保证金就可以开出承兑汇票,可以帮助企业节约大量的现金流。

然而,企业只有在承兑汇票到期日当天才能从银行拿到货款,而这一期限少则1个月,多则6个月。也就是说,在这几个月内,企业中的票据金额是无法变现的,如果企业这时急需周转资金,就需要折价贴现来取得现金。

今年以来,大陆经济下行,许多企业经营状况不理想,资金紧张。上海一家企业的财务人员告诉大纪元记者说,企业从银行开承兑汇票支付货款比较常见。由于银行贴现率低,等待时间长,一些企业主只好折价转让,通过其它企业快速取得现金,市场上也出现一些专业贴现承兑票据的公司。

据了解,这类专业承兑票据的公司通常需要造假合同等来完成票据贴现,是大陆警方打击对象。

民众纷纷谴责银行

不过,对于这家企业被查,大陆民众纷纷网上留言为中小企业报屈并谴责银行。

广东省深圳市民众"zhaodaola2003"说:"银行票据贴水当现金使用,这个有不合法吗?那么我们的银行为什么不能对承兑汇票贴水呢?银行没现金贴水,你开什么银行啊?而且这个贴水率远高于银行存贷差,对银行来说是非常安全保险划算的业务,请问银行为什么不做啊?百姓都懂滴---银行的资产流动性有多差、都被套在地产上了、套在不良资产(又不肯做坏帐冲抵!)"

北京市民众"上海滩"称:"承兑本身是银行开出来的,告诉你3-6个月才能领,想提前领呢还得看银行脸色,并支付高昂的提前领取扣率,也就是说银行在开的环节赚钱,在提前领的环节更是大赚钱,小企业忍气吞声从大企业那拿承兑,6个月,哪家公司扛得住?"

浙江省台州市民众"leiersilk"说:"想当初银行贴水是4厘3,6个月的承兑是2.58%。目前没法办,只使到期了还在推。这是小企业不得不走的路,否则等死!"

江苏省徐州市民众"[tongdaxiaoriben]直接表示:"有人早就说了:罪魁祸首是银行!"

江苏省南京市民众"TUTU"说:"人家是为了流动资金而不得不这么做的那你银行去办啊有本事别那么贪婪说到底垄断企业基本都不是好东西,公有制变成了垄断制只满足了少数人的利益。"

垄断导致银行暴利

目前中国大陆银行仍然处于政府垄断状态,金融业还没有放开,去年由于银根紧缩,曾导致民间高利贷业务泛滥。一些经济学者如茅于轼呼吁放开金融,鼓励民间开展信贷业务。

垄断也导致银行暴利,《财富》杂志评出的2012年中国500强排行榜显示,中国工商银行位列前五,以2082亿元净利润成为最赚钱公司,中国建设银行紧随其后。

联络本文作者请发邮件到:gaozhitan@gmail.com

(责任编辑:李熙)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要给大纪元,请进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请关注大纪元的广告商家,向朋友推荐大纪元,感谢您的支持!

本文网址: http://epochtimes.com/gb/12/7/14/n3635461.htm杭州曝900亿巨额票据承兑案-银行遭谴责  美东时间: 2012-07-14 06:56:29 AM 【万年历】


法轮功 from 大纪元 - 大陆新闻




ifttt
Put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Personal Recipe 40768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