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日星期五

警方国庆节拘86人 20人被指违「限聚令」 遭质疑诬陷及双重标准

香港警察照片
香港警察照片 路透社

(来源:法广RFI 作者: 香港特约 麦燕庭 ,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和观点。)

港府以疫情为由推出限聚人群聚集的限聚令,但执行时常被人诟病有偏颇,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支联会)主席指责将他推入人堆后指他限聚令,明显是诬陷;另有两名网媒记者即使人数没有超限但仍被发出违反限聚令的告票;亦有亲中团体摆设街站派食物,约百人聚集但未有警方执法,但泛民组织设街站派口罩,人群未聚集,便被警方以违反限聚令为由驱赶。

在昨日的,个别地区出现抗争活动,而人数较多的,是往区「购物」和登上塞拉利昂点灯的「和你灯」行动,结果,警方至晚上10时为止,在多区拘捕86人,当中74人被指于铜锣湾参与非法集结,包括四名区议员;另有20人涉嫌违反限聚令遭票控,须缴交2000元定额罚款。

民权观察发言人王浩贤表示,现场观察员不见有不和平事件发生,但警方却大肆截查市民,然后大举拘捕,藉此压缩的集会自由。另外,特意到场观察的浸会大学新闻系高级讲师吕秉权亦表示,警方在无需要的情况下拉起俗称「橙带」的封锁线,令「认可传媒代表」亦不得留在线内采访,并违反承诺地向警方不承认的两名网媒记者发出违反限聚令告票。

由于昨天是警方修改传媒定义后的首个大型活动日,香港记者协会派出包括记者、学者在内的义务观察员,到场监察警方行动,吕秉权是其中一名观察员。在铜锣湾观察的吕秉权表示,警方在百德新街拉起封锁线时表明,只须出示记者证便可离开,但有三名同属一间网媒的记者离开时被指不属「认可传媒代表」,警方更向其中两名较年轻的记者发出违反限聚令告票。吕指出,现在超出4人同聚才是违反限聚令,但有关网媒人数并未超出限制人数;此外,警方的做法亦违反了当初表明出示记者证便可离开的说法,令人质疑警方标准不一。

警方执法标准不一的指控亦来自本土派的「人民力量」主席陈志全。事缘多个亲中团体早上在北角新光戏院附近摆设街站,向市民派发粮油和月饼,有近百名市民排队领取物资,各人之间没有分隔,但未见警方执法。在场的工联会会长吴秋北响应众新闻记者提问时,没有响应安排有否违反限聚令,只是说每个街站只会有4名工作人员便离开。不过,当人民力量中午在铜锣湾设街站派口罩,却被警方区赶,遭主席陈志全质疑警方有,他更质问警方,节的铜锣湾是否不能举行任何活动。

警方其后回复《明报》称,昨日早上10时许接获市民报警,北角上址有人设置街站,怀疑违反限聚令,经警员到场「口头劝喻」后,相关人士已停止派发物品。警方的响应显示当局未有向该批亲中团体发出告票。

李卓人责警方「屈」他犯限聚令

而在早上,支联会到中联办请愿,要求释放被囚异见人士和12名偷渡到而被广东海警扣押的港人后,李卓人站到较远地方接受两名传媒访问,但警方突然拉起封锁线,把他们和相距约10呎的四名支联会负责拉颇额的义工围在线内,两名记者和李卓人不知发生什么事,于是离开封锁线,但警方把李卓人推回封锁线内,令线内出现五人,并向李卓人发出告票,指他违反限聚令。李卓人实时提出抗议,指警方诬陷他,他不会理会,其后更撕掉告票。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按程序,警方稍后会发出正式的定额罚款告票,收票人可决定缴交2000元罚款抑或到法庭申辩未有违反限聚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