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9日星期四

为什么新冠肺炎会蔓延全球5大洲?3分钟了解病毒存在的目的

为什么新冠肺炎会蔓延全球5大洲?3分钟了解病毒存在的目的

截至19日早上6点30分为止,台湾确诊感染(COVID-19)的总人数达到100例,光昨日(18日)就一口气新增23名。无论国内外都可以看见逐渐严重,关于疫情何时可以被控制住,各说法不一,究竟为什么会如此猖狂呢?

有3个存在目标

现在只要打开电视新闻、滑一滑手机时,都可以感受到新冠肺炎(COVID-19)现在真的很严重,其实从2月中全球五大洲都有出现确诊案例,直到了3月进入大流行期,各国政府都在为防疫焦头烂额,但是大家心中最大的疑问,就是为什么这个结构简单的,会造成全球近乎瘫痪的危机。

健众细胞生医执行长张薏雯博士接受节目《Heho Topic》的访问时表示,新冠病毒会如此可怕,就是因为它把病毒存在的3个目标发挥到了极致。

资料来源:健众细胞生医提供

首先病毒存在的第一个目标「找到合适的宿主」,病毒本身是没有生命的,所以无法自己存活,于是就需要找到一个合适的宿主,张薏雯博士举例说到这些宿主可能是蝙蝠、老鼠,甚至演变到人类身上,只要找到合适的,它就有办法可以活下去。

再来第二个目标「复制自己的遗传物质」,找到安身的地方后,病毒就会开始疯狂复制自己的遗传物质,好让自己流传下来。最后第三个目标「想办法感染新的宿主」,不满足仅寄宿在同一个宿主上,在复制好遗传物质后,它就必须要到新的物种,例如原本寄生在蝙蝠上,但现在想到人类身上来捣乱。

确实成功的达成这3个目标」张薏雯博士表示,同时也说这次会严重到造成全球性的威胁,源自于我们一开始真的对新冠病毒不熟悉,虽然知道冠状病毒存在野生动物间已经行之已久,但究竟为什么会忽然间引发新冠肺炎,或是2003年的 SARS,或是后来的 MERS,其实直到现在科学家都还没有找到真正的原因。

新冠病毒为什么会一直变异?

DNA和RNA病毒的差异

从新冠肺炎疫情的延烧,各专家学者已表示病毒已经进入第3或是第4代的传播,不过在经过这么多代的传播,病毒应该会被削弱,但却看见3月爆发的大流行,出现更多重症患者,让大家怀疑是不是新冠病毒一直在变异?

张薏雯博士用简单的举例,说明病毒的结构特性,像是这次的新冠病毒是属于 RNA遗传因子,它就长得像卡哩卡哩饼干,相较于 DNA遗传因子长得像麻花卷的结构, RNA病毒就只要一个卷就可以存在。

于是 RNA病毒会比 DNA病毒更不受控,可以每天随意的变异,就看变到哪一个可以在最多人之间造成传播。

就因为它不受控的特性,使得人类来不及发现它的变异,就导致我们无法真的有效来防控。

来源:Heho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