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6日星期日

香港提升武汉肺炎应变级别至最高 专家吁全民戴口罩防2003萨斯重演

前夕,戴着防护的乘客进入香港高铁站的离境大堂。

肺炎播散势头不减,迄今除中国大陆几乎全部沦陷外,全球四大洲13个及地区也陆续出现确诊。特首林郑月娥25日宣布,针对武汉肺炎疫情,提升应变级别至最高的「紧急」级别。在此之前,港大微学讲座教授袁国勇发布讯息警示,未来几日是阻止病毒在香港扩散的最后机会,应呼吁全民

25日下午,特首林郑月娥在记者会上交代应对武汉肺炎防疫工作进展时宣布,港府将应变计划由目前的「严重」提升至最高的「紧急」级别。

林郑月娥同时还宣布多项防疫措施,包括无限期暂停来往武汉的、高铁;扩大所有来自大陆人士健康申报到所有口岸,包括码头、陆路及铁路口岸,以及研究落实离境人士体温检测;呼吁民众切勿前往湖北省;暂停港府主办的大陆交流活动;取消港府主办及协助的大型活动、各区年宵晚会以及下月举行的渣打马拉松等。

另外,教育局将延长中小学、幼稚园的中国新年年假,暂定至2月17日复课。在延长假期期间,呼吁学童尽量留在家中。教育局亦会联络大学等,建议延后复课。

自1月22日香港出现首位确诊武汉肺炎患者,迄今共发现5例确诊个案,疑似病例则超过100例,引发民众恐慌。

港大感染及病中心总监何栢良24日晚在脸书转载港大微生物学讲座教授袁国勇发布的重要讯息指,武汉肺炎的传染性可以非常高,为阻止香港、澳门等地随时有可能变成另一个武汉,甚至2003年的香港,应呼吁全民戴口罩。

袁国勇教授在讯息中指,新型的潜伏期约3到6日,未来几日可能是阻止来自大陆感染者在香港传播病毒的最后机会。由于病人可能在来港时已经感染,但无发烧,要发现他们非常困难,之后他们可能会透过分泌物在医院甚至居家传播病毒。

他呼吁,在一切都太迟之前「before it is TOO LATE」,应该呼吁全民戴口罩,以及经常用酒精搓手。同时亦应该延长中国新年假期直到情况稳定,以免返乡的大陆学生将病毒带回校园。

袁国勇教授还提醒,香港需要增加病毒测试设备、口罩和药物存货,用尽一切办法延迟疫情爆发,直到气温回升。

他表示,香港的情况并不乐观,未来14天将是关键。

来源:希望之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