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1日星期四

川习会背后中美大角力 东欧16国对中共怨声载道 “巴铁”不铁 台日共建“群岛防御”

正进入多事之秋,非但中美贸易谈判无法搞定,而且正遭到各国的抵制和围堵。江系称川习会可能在6月举行。分析认为中共一直拖延,双方仍在角力。港媒报道,加入中共的"16+1"区域合作计划的东欧16国怨声载道,非但未引进中资,反而是中国商品大举入侵。甚至被称为“巴铁”的巴基斯坦也开始对中共保持距离。台媒报道,日本正逐步和中华民国并肩实施"群岛防御",联手封锁共军的海空活动。

川习会一拖再拖;中美双方背后角力

旗下香港《南华早报》3月16日援引消息人士称,的会晤将可能延至6月举行,主要原因是他们无法在4月之前达成中美贸易谈判的协议。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对大纪元表示,这实际上是中共的拖延计策,“我想川普政府应该意识到给中共更多喘息的机会,就会让贸易战无疾而终,我想美国人已经意识到了这个紧迫性。”

他说:“中共将川习会改成国事访问,是因为被川金会吓怕了。对美国来说,达不成就达不成,没有什么丢脸的。”

谢田认为,改成国事访问,就可以按国事访问的规格和目的来做,签合约是顺道的事情,万一达不成合约也不丢脸。

美国之音3月19日引述一位学者的分析指,“川习会”一路延后举行,无异于让中共赢取更多时间实施持久战、拖字诀,等待美国内部产生变化,包括民主党施压,通俄门事件,还有最近波音空难等事件发酵,抵销川普政府的强势,压缩美国的谈判筹码。

一名媒体驻记者认为,习近平放下紧张的贸易谈判,突然访问欧洲,是为了拉拢欧洲,为川习会加筹码。

她对大纪元记者说:“习近平访欧州肯定是要拉拢,中美贸易战火蔓延到欧洲。”

“北京已经没有办法把自己的意识形态、利益价值观通过孔子学院进行推销了,它现在只能把这根稻草压在一带一路上。”

中共合作计划变调;中东欧各国怨声载道

波兰、捷克等16个中东欧国家2012年加入中国发起的"16+1"区域合作计画,加强经济合作。习近平政敌曾庆红旗下港媒《南华早报》日前报道,中东欧国家如今对此很失望,因为中国资金并没有如预期中进来,反而让中国商品大举入侵。

《南华早报》18日报道,中东欧国家对"16+1"抱着高度期待,中国也承诺5年内会对参与国进行大规模投资。7年过去,除了巴尔干地区以外几乎没有进展;参与国期待的振兴出口没有实现,反倒让大批中国商品流入造成竞争。

报导称,这些国家相当失望。一位捷克驻中外交官表示,"从中国开往东欧的列车载满商品,但回程列车却是空的。"波兰2012年加入计画时,对中贸易逆差为103亿美元,去年竟增加到284亿美元。

"16+1"参与国中,有11国是欧盟成员。随着欧盟对中国的牵制日渐增强,预计将对影响该合作计画。

图为巴基斯坦总理官邸。

巴铁不铁了?巴基斯坦开始对中共保持距离

“中巴经济走廊”被视为中共“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巴基斯坦的规划和发展部2月19日发布命令,将原本用于中巴经济走廊基建项目的大约240亿卢比(1.716亿美元)转移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下的项目。

日经亚洲评论称,虽然此次被转移的资金数量只是“一带一路”计划的一小部分,但凸显了中共在巴基斯坦投资的紧张局势。

巴基斯坦自从去年8月新政府上任以来,中巴双方尚未确定中巴经济走廊未来的明确方向。

巴基斯坦商务和工业部长达乌德(Abdul Razak Dawood)此前曾告诉英国《金融时报》说,巴国新政府将会审查所有的CPEC项目。

根据可以获得的CPEC项目少数财务细节,巴基斯坦并没有从CPEC项目中明显获益。据报导,虽然中共向巴国提供了260亿至300亿美元的贷款,旨在用于CPEC的电力和交通项目,但没有一美元进入了巴基斯坦的银行账户。

相反,中共银行将贷款给了中国公司,这些公司在中国购买设备,并在巴基斯坦使用。结果,这些贷款并没有给巴基斯坦带来经济利益,反而让巴国背上了巨额债务,并面临债务违约的

联手封锁共军;台日共建“群岛防御”

台媒自由时报报道,日本政府近期于内阁会议上,敲定26日起,将于距离台湾不远处的沖绳县宫古岛等地,部署"03式防空飞弹"(Chu-SAM),可望用来镇守宫古海峡。

对此,中华民国前海军新江舰长吕礼诗19日在脸书上指出,此举显示日本正逐步和台湾并肩实施"群岛防御",联手封锁中共海空活动。

吕礼诗提到,日本陆上自卫队幕僚长山崎幸二日前表示,此举是为了填补"南西地域"的战力真空状态,这一地域是从九州鹿儿岛县的大隅诸岛到领土极西的与那国岛的1200公里琉球群岛与钓鱼台、大东诸岛所构成,未来日本将进一步部署攻船飞弹,"至于是12式攻船飞弹,或是超音速的ASM-3攻船飞弹,尚有待观察。"

吕礼诗在图中标示,以日本ASM-3反舰飞弹200公里射程为例,标示所有日方各岛部署的飞弹射程,由北至南分别为种子岛、奄美大岛、沖绳、宫古、石垣岛,一路通连台湾形成"海空封锁线"。

吕礼诗表示,2015年美国海军战争学院一名教授曾提出"群岛防御"(archipelagic defense)概念,主张第一岛链国家部署水雷、防空及攻船飞弹,可以封锁岛链各国间的海峡,将共军限制于近海活动。

他解释,相较于日本陆上自卫队,共军实施"远海长航",共军机轰六、运八及苏恺各型战机由东部海域绕台后,爱国者防空飞弹的万里阵地自去年起移防,并由中南部飞弹连抽调兵力部署东部,进驻花东机场周边,再加上雄二攻船飞弹早已机动化。

虽然国军与日本自卫队并无实际上的联合演习,但从防空及攻船飞弹的部署,拒止共军于第一岛链内、建构『群岛防御』的意图与能力,至为明显。

阿波罗网林亿综合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林亿综合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