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2日星期二

一战定局?习近平川普对决 习近平如意算盘得施展?1.39万亿地方债提前要爆雷

周一,美中副部级谈判在北京举行,刘鹤再度现身谈判现场。据消息人士,此次方面再次提议举办川习会,对此,美方并未作出直接回应。有媒体分析认为,从一些细节上看,美中双方对此次谈判都给与了应有的重视。对此,阿波罗网时事评论员王笃然分析认为,中共还在打着拖延时间的“如意算盘”,习近平对的四大承诺或者未落实,或者没进展。但川普的做法,显示他对习近平的做法也是有警觉,在施加更大压力,迫使中共本周让步。另外,中共发行1.39万亿,恐会像P2P一样

美中副部级谈判开场刘鹤再次意外现身

2月11日(周一),由美国副贸易代表格里什领衔的先行代表团,在中共商务部大楼与中方副部级官员举行谈判。在谈判开始前,有外媒拍到刘鹤曾出现在商务部大楼外。

外界猜测,刘鹤是与格里什团队做礼节性碰面,展示中共对此次谈判的重视。上一次北京的副部级贸易谈判,刘鹤也曾在谈判场短暂现身。

上月底,美中双方刚刚结束一轮谈判。谈判期间,刘鹤曾邀请美国总统川普会晤北京领导人习近平。川普初时反应积极,但随后回绝了邀请,表示3月1日前不大可能举行首脑会晤。

中共再度提议举办川习会

知情人士说,本周中共官员再度提议川普与习近平在3月26日至29日举行的海南博鳌亚洲论坛期间举行双边会议,目前美方并未做出直接回应。

该知情者说,这一提案的地点和时间都没有最终确定,仍是初步提案。

另有美国新闻网站Axios消息称,两名美方政府官员表示,川习会的下一个场所也可能在川普的佛州度假村马阿拉歌。

特朗普总统的白宫高级顾问凯利安?康威

周一,在福克斯新闻的电视采访中,记者问题康威是否能就前一天有关特朗普总统可能在海湖庄园与习近平会晤的报道发表评论。康威说,她没有这方面的消息,但同时说,总统已经跟习近平建立起相互尊重的紧密关系,总统希望不久跟习近平会面。康威没有说明具体是什么时候。

消息,本周举行的谈判中,中共在部分领域的立场有所松动,可能同意磋商此前拒绝讨论的网络黑客盗窃等议题。

不过外界怀疑,中共仍然在施展拖延战术,但美方立场坚定,双方在3月1日前达成协议的希望渺茫。

本轮贸易战协商很重要;中共还在打如意算盘

外界认为,美中本月14日、15日再度召开的高层级官员协商,将对贸易战走势影响重大,两国都对本轮协商极其重视。

阿波罗网时事评论员王笃然分析认为,美国在谈判的原则上从来没有改变,只是习近平在去年年底在阿根廷会见川普时,就美方关注的核心问题作出让步的承诺,川普才答应90天的休战期。但从目前谈判的进展情况看,中共对美国关注的结构性改革等问题没有实质性让步,双方离达成协议的距离仍很遥远。

王笃然表示,中共看来是希望用最小的让步,换来3月1日之后不加征关税,和继续谈判。还是想来一次川习会,可以像在阿根廷那样,得到至少几个月的喘息机会。然后再一拖再拖,拖到川普竞选总统连任那个时候,指望那时候川普顾不了这一块,中共就蒙混过去了。目前看,中共的算盘应该是这样。

王笃然分析,习近平在阿根廷向川普做出四大承诺:大量加购美国商品、指定为管制物质、立即与美方展开结构改革谈判,以及与美方一起推动朝鲜半岛无核化。但到目前为止,前两个承诺都没有落实了,后两个承诺也是虚的,也进展不大。

王笃然指出,从川普不答应在3月1日前见习近平,也显示他对中共的做法是了解的。这样就逼迫中共在本周做大让步,不然就要等死期限后加税了。

中共发行1.39万亿地方债;恐怕会像P2P一样爆雷

中共在贸易战的打击下,不仅其全球扩张野心受到遏制,经济也在急速下滑,为缓解这个迫在眉睫的危机,中共再度回到大规模发债的老路上来。

2019年,中共官方将1.39万亿元人民币的地方债额度,已提前下达地方。1月份,中国24个省市累计发行了约4180亿元地方债。而往年1月,这一数字为零。

有评论认为,地方债一来是借新还旧,另一方面就是为了各地方当局搞基建以拉动GDP增长,等于又走回了靠借贷拉动经济的老路。不过,大陆很多已经是靠借债度日,政府靠发债刺激经济,只会增加债务崩溃的风险。

中共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委贺铿去年5月中旬在一场论坛中表示,有40万亿的地方债,“地方政府就没有一个想还债的,甚至连利息都付不起”。

大陆财经评论人士则认为,中共政府每次搞基建刺激,都是为了花钱而花钱的项目,结果是民营企业大量退出,经济活力下降,短期取得刺激效果,但长期经济效率反而更差了。

齐俊杰表示,“你盖完修完,项目就烂尾在那里了,不产生价值,不产生收入,那么5-10年之后,你拿什么还债呢?难不成再借一笔钱,还掉之前的债?那么这又跟P2P有什么区别?”

财经专栏作家孙骁骥认为,中共最终是将地方债击鼓传花,最终都是普通百姓成为“接盘侠”,因转嫁地方债的主要方式之一,就是楼市和股市。最近两年中国房市去库存,导致中小城市的房贷大量增加,中国家庭债务70%来自房贷,实质就是民众在帮助地方政府和国企“去债务”。

来源:阿波罗网陆凡客综合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