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3日星期六

中国车市今年趋冷 恐见1990年来首次衰退

中国车市近日传出低迷消息,中国最大汽车经销商协会「中国汽车流通协会」(CADA)已在上月建议中国财政部将10%的汽车购置税减半,刺激销售。野村集团(Nomura)预测,中国今年的汽车,将会是1990年以来首次

《金融时报》今(12)报导,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盈利能力最强,且已增长30年的汽车市场,似乎正陷入停滞。中国去年销售了2900万辆汽车,美国则为1700万辆,但中国今年7月和8月的汽车销量下降,而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和大众汽车(Volkswagen)皆指出,9月份也将出现下滑。

野村集团预测,中国的汽车销量,将在今年出现1990年以来首次下降。野村分析师Benjamin Lo表示,中国打击P2P网贷也有影响,这些网贷平台去年产生了约中国10%的汽车贷款。

投资机构Bernstein分析师Robin Zhu称,大众汽车在中国受到的压力「目前看来是头号潜在风险」。Zhu指出,最近几周和几个月,「汽车业面临巨大压力,包括现有的周期性和结构性风险担忧,以及关税加剧问题」。

另据Bernstein对1500名中国消费者的调查,结果显示,消费者「基於广泛的谨慎态度」,在今年年底前购买汽车的受访者不到12%,与去年相比大幅下降。分析师认为,虽然今年中国的零售销售略有放缓,但汽车特别容易受消费者情绪影响。

通用汽车在的中国销量,於过去3个月下降近15%;大众汽车本周报告显示,该牌车在中国9月份销量下降11%。而中国是两家公司最大的市场。

中国日产汽车经销商透露,中国不断上涨的房价「使人们需要腾出买房,大多数人认为,房子比汽车更重要」。

快速增长的二手车市场,加上共享汽车业也打击了中国汽车销售:二手车的销量从10年前的270万辆增加到去年的1240万辆;共享车公司滴滴出行拥有超过5亿用户,主要集中在中国,每年旅程数约达100亿次。

《金融时报》指出,中国部份汽车经销商已开使降价出售,《路透》则在日前报导,中国2018年官方数据显示,8月汽车销量下降3.8%,7月份下降4.0%。

来源:自由时报

本文标签:, , , , , , , , ,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