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6日星期四

中国社保缺口扩大 改革后得补缴近2万亿人民币

中国社会保险征收从明年1月开始,将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中国大型券商「国泰君安」指出,社保征收后,企业与个人将补缴近2万亿元人民币,虽然对於补充社本资金有长远意义,但短期上会显着提高企业经营成本、冲击企业利润。对居民当期收入造成负面影响。

《新浪科技》报导,中国社保费过去由於「分征」关系,有些地区是税务部门徵收,有些地区则是社保部门来收,存在着企业逃缴行为,加上社保资金缺口持续扩大,因此展开改革,一律改由税务部门徵收意味着征管趋严,企业逃缴、少缴的现象将会减少。

国泰君安指出,以中国31省市平均社保总费率39.07%来算,应缴社保金额为86947.78亿元人民币,和2017年社保基金收入相差1兆9794亿元人民币,此数据也就是补缴总金额,近2万亿人民币。

国泰君安指出,在企业与个人将补缴近2万亿元人民币的状况下,若企业与个人按照目前费率共同承担,企业恐要补缴1.5兆人民币,相当於2017年企业利润总额11.2兆元人民币的13.4%。

但若企业转嫁给员工,完全由个人负担,假设边际倾向(MPC)为0.6,估计会影响消费总额1.2兆人民币,对GDP带来1.5%的冲击。

国泰君安指出,所以无论是企业与个人分担,或是完全由个人承担,都会对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分地区看,江苏、山东、广东、河南补缴额度较高,名列前茅,、上海等发达补缴额较小,整体压力较低。

来源:自由时报

本文标签:, , , , , , , , ,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