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6日星期二

中江信托背景惊人 半年7次爆雷!又一3亿项目违约!

导读

中江上半年已发生7起兑付事件,短短半年内7次爆雷绝非偶然。

1

中江信托3亿信托计划违约

据经济观察报报道,中江信托2016月6月成立的《中江国际·金海马6号安徽蓝德集团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下称“中江金海马6号”)出现违约,涉及金额3亿元。

该信托产品方为安徽蓝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蓝德集团”),是安徽天长市政府重点扶持的百亿级明星企业。安徽蓝德集团创建于1965年,注册资本5.8亿元。

据悉,该信托计划无法按期还款的原因主要是由于蓝德集团资金链断裂所致。而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6年4月,蓝德集团便已出现资金流动困难,正常经营和还贷都受到了影响。

而该信托计划是于出现流动性困难之后所发行。也就是说,该项目本身就存在不小的

更值得关注的是,该只信托产品由天长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长城投)提供连带担保。

中江信托已启动了司法保护程序。2018年1月30日,中江信托股向江西省高院申请诉前财产保全,根据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2018)赣财保4号,中江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对蓝德集团、天长城投、蓝德集团17法定代表人等6家主体的银行存款或相应价值的财产采取保全措施,保全财产金额为33,437.92万元。目前该案件仍在诉讼中。

公开资料显示,中江金海马6号信托计划规模为人民币3亿元,其中第一期24个月规模17215万元;36个月规模6450万元,于2016年6月1日成立;第二期24个月规模2785万元,36个月规模3550万元,于2016年6月7日成立。

根据产品成立公告,该信托资金主要用于蓝德集团发放贷款,所得贷款用于蓝德集团的轨道交通项目、补充集团流动资金及归还部分商业银行贷款等。具体为补充生产经营流动资金5000万元;调整结构5000万元;年产6万吨轨道交通高速铜合金接触线及10万吨精密镀锡铜丝一期项目建设2亿元。其抵押物为天长市假日大酒店有限公司旗下位于安徽省天长市假日大酒店和天长市天丰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旗下位于安徽省天长市天丰广场。

2

城投公司8亿接盘,已是自身难保

小债发现,蓝德集团自2016年4月份便已出现资金链问题,获得该信托计划3亿资金支持后并未改善企业经营状况,目前流动性情况加剧恶化。另外公司还涉及法律诉讼123起,大部分为借贷纠纷,并两次被天长市人民法院和滁州市南谯区人民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其欠税记录高达5条,金额合计约500万。

天长城投于2016年为蓝德集团在中江信托本金30,000.00万元的信托贷款(即中江金海马6号)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截至2017年末公司对蓝德集团的担保余额为8.15亿元,占到天长城投对外担保总额的92%。

Wind信息显示,天长城投是安徽省天长市最重要的城市基础设施及社会重大项目建设、国有资产运营管理、公共事业经营以及土地整理开发等业务的国企,负责天长市保障房建设及市政工程建设等工作。天长市土地储备中心持股62.90%,天长市城乡规划建设局持股37.10%。天长城投还发行了企业债16天长专项债01,金额10亿元。鹏元于2018年6月15日给出的最新主体评级为AA。小债查询相关信息时发现,天长城投也曾出现过欠税记录,其于2016年8月欠城镇土地使用税448.82万元。

担保公司天长城投陷亏损和流动性吃紧困境,面临着较大的资金压力,已是自身难保。2017年天长城投实现营业收入19.88亿元,较去年下降13.97%。营业利润亏损1.06亿元,2017年收到政府补贴3.24亿元,占公司2017年利润总额的149.86%,也就是说,公司盈利主要靠政府补贴。公司现金流缺口进一步加大,截止2017年底资金缺口20.06亿元,经营活动现金流无法满足公司运营需要,需靠外部融资补充。这也导致新增借款的增加,2017年新增借款8.51亿元。负债方面,截至2017年末,天长城投一年内到期的有息债务规模达到48.65亿元,同比上涨9.87%,占公司负债总额的71.96%。公司有息债务规模较大,面临较大的偿债压力。

除了自身流动性吃紧、债务压力大之外,天长城投还为13家公司提供担保,2017年末担保余额为28.01亿元,占当期净资产的39.16%,且担保均未设置反担保措施。

天长城投担保企业中,已有包括蓝德集团在内的2家企业爆发资金链危机,对此,天长市政府拟采取处置资产、回购公租房等措施解决债务问题,但截至目前,天长城投所担保企业的债务问题尚未得到解决。

3

信托黑马半年7次爆雷

中江信托2017年财报披露,公司第一大股东为领锐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持股32.74%,大连昱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持股25.11%,江西省财政厅持股20.44%。值得注意的是,中江信托的8名董事会成员中,有6名来自江西省财政厅。

今年上半年以来,中江信托已经发生包含金马276号、金鹤140号亿阳集团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金鹤189号大连机床产业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中江金鹤287号等至少4起产品逾期。另外,中江信托还于6月7日公告《中江信托-关于金鹤204号信托计划第二期、第三期信托收益延期支付》,而该产品融资方正是凯迪生态(4.99停牌,诊股)。不仅如此,据经济观察报消息,“中江信托-金鹤152号中技桩业股份有限公司贷款集合资金信托”第一期信托计划也已于2018年6月21日到期,现在也未兑付。

如此算来,中江信托上半年已发生7起兑付风险事件,短短半年内7次爆雷,不得不让人再次怀疑其尽调和风控管理能力。

中江信托披露的2017年年报显示,中江信托实现营业收入9.45亿元,同比2016年的36.16亿元下滑73.87%。相比营业收入的大幅下跌,2017年中江信托净利润仅为1.73亿元,与2016年同期相比净利暴跌超9成,创近7年新低。其业绩下滑速度在68家信托公司中位居首位。另因项目频频爆雷,代垫信托产品本息达4.76亿,消耗了公司资金。2016年一跃成为信托黑马的中江信托1年之内便跌落神坛,业绩回落到2015之前的水平。

近两年,中江信托由政信业务转型为地方金控集团。江西省财政系统人士介绍,中江信托是江西省政府全力打造的金融控股集团,主要为地方政府提供融资服务。至此,黑马童鞋的定位明晰。

中江信托半年7次爆雷绝非偶然,不论是7.6亿萝卜章事件还是其他6次项目管理,爆雷项目融资主体均为早就出现流动性困难的企业,在尽调问题上,不知是中江信托自身尽调粗放还是将尽调外包或依赖其他机构尽调报告,总之,之前的爆雷事件已充分暴露出其尽调和风控上的风险。不过,还有一种可能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对于追求扩张和面临行业竞争加剧局面的中小信托来说,也有操之过急的可能性。

小债还要提醒一句,市面上各种理财产品五花八门,不少理财产品看起来都很有实力,不过需要奉劝投资者的是,不要盲目推崇国企背景、城投担保、明星代言等“贴金”形式,一旦项目出现风险,这些所谓的“大靠山”、“公众人物”跑得比谁都快,早已赚得盆满钵满的“代言者”损失的只是颜面而已,等风头一过,慢慢就会被人们忘记。而投资者被套的,却是实实在在的血汗钱!

来源:债市观察

爆雷 信托 违约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