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6日星期六

贸易战 川习硬碰硬 不再谈判 直奔3000亿美元节奏?

美国总统川普12日与朝鲜独裁者金正恩达成协议之后,似解除了后顾之忧,立即在6月15日按原定计划公布了针对5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征税措施。中方16日宣称施予同等回击;美国总统川普周五声明表示,中方若报复,美国将谋求额外的。随之而来否会升级到第二波,打到1000亿,届时中方又会毫不犹豫吗?如中共也对等跟者加征1000亿美元美国产品的关税,那这双方就直奔3000亿美元了。

6月15日,白宫宣布,将对从中国进口的约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关税,其中对约340亿美元商品自2018年7月6日起实施措施,同时对约16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开始征求公众意见。

同一时间川普总统在声明中表示,这是“鉴于中国盗窃知识产权和技术以及其它不公平贸易做法”,川普同时指出,如果中国采取报复措施,例如对美国货物、服务或者农产品加收新关税;提高非关税壁垒;或对美国商或在中国经营的美国公司采取惩罚行动,美国将谋求额外的关税。

这之前,习近平14日会见美国国务卿时表示,"希望美方慎重妥善处理台湾、经贸摩擦等敏感问题,防止中美关系受到大的干扰"。习近平话中有话,显示中共对美国的贸易问题要求目前没有更多退让的意图。

15日当天,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威胁将废弃所有中美谈判成果,16日,中共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对外宣布:决定对自美国同等金额进口商品实施同等程度的征税。

有意思的是,15日当天,中共政府网发布了《国务院关于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大幅度放宽外资进入中国市场的限制。但实际上提高了准入门槛。华尔街日报日前报导说,证券监管机构要求多数股权持有者的净资产至少达到人民币1000亿元,目前只有少数几家在华运营的外国证券公司能满足这一高门槛。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U.S.-China Business Council)中国业务副总裁Jacob Parker称,这个门槛属全球最高之列。

不是打贸易战的贸易冲突;3千亿级别受害的是中国

中共拿出反制措施“同等程度的征税”,根据周五中共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出的公告,将对659项美国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其中545项约340亿美元商品自2018年7月6日起实施加征关税,主要包括农产品、汽车、水产品等。

长期关注美中贸易问题的专家托纳尔森(Alan Tonelson)日前对美国之音表示,这一报复不会“对美国的伤害更大”,对中国而言,将“带来更大的伤害”;美国企业研究所的经济学家史剑道(Derek Scissors)则认为,中共用关税回击是一个错误,“因为它会迫使川普总统采取进一步的报复”。

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美国已接近完成第二波对中国商品征收关税的清单,商品价值约合1000亿美元,以备必要时应对中共的报复关税。

川普寻求公平的贸易环境这一初始方略并未改变。

佛罗里达州的共和党参议员鲁比奥对美国之音的说法点出了实质,他认为,中共每年盗窃了价值3千多亿美元的技术;并依靠这一盗窃生产出来产品。因此,川普的做法不是加征关税,“是对盗窃征税”。

从美国今年4月拟定的301征税清单来看,一半以上涉及到造2025。这又毗连美中问题。

2017年,美中贸易逆差的总额为3752亿美元(中方统计为2758亿美元),占中美货物贸易总量的47%。

上面提到的美国经济专家史剑道就认为,中国提出购买更多美国产品来缩小美中贸易逆差的提议过于模糊。他说,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这也是为什么川普决定对品征收关税。

美国财经网络媒体《市场观察》对美国对华贸易的巨大赤字究竟是哪些行业、哪些产品作了排列。2017年构成美国对中国贸易赤字3752亿美元的产品中,从中国进口的电脑和电子产品占了一小半,为1673亿美元。

实际上,美国每年出口到中国2000亿美元的商品。中国对美国出口价值约4000多亿美元的商品,500亿美元301征税,已经致命打击了十分之一的中国产品。

如果美国千亿量级的征税清单公布,后果可想而知。

阿波罗网欧阳理明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欧阳理明报道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