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7日星期日

蔡英文外交7大突破 中共挖台湾墙角适得其反

24日非洲国家与台湾断交,有台湾政界人士认为是民进党政府没有处理好两岸关系。台湾学者指出,蔡英文上任2年在外交上做了7件事,是前总统马英九执政8年都做不到的。美媒文章指中国扼杀台湾国际空间,适得其反。

布基纳法索与台湾断交,台湾政界内部对此说法不一,如国民党批评民进党政府没有处理好两岸关系、并归咎于民进党不承认对岸认可的“九二共识”,才造成抢夺台湾邦交国。

台师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25日在三立节目《郑.知道了》指出,蔡英文这2年在外交上的主要突破分别有:与政府关系升温,令日本把驻台单位名称从“交流协会”改为“日本台湾交流协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0206花莲地震亲写“台湾加油”并主动提出救灾援助(日本首相首次对台地震这样表态);通过鼓励台美各层级互访《台湾旅行法》;美国为提升台美军事交流、军舰互访,通过《国防授权法》等。

此外,美国亦派出副助理国务卿来台湾访问(美国与中华民国1979年终止外交关系后到访台湾的最高级官员);愿意出售“红区”装备、协助台湾打造潜水艇,是“故总统蒋介石之后,历任总统想做都做不到的事”;以及1979年美国与中华民国断交后,台湾总统和美国总统首次通电话(蔡英文与川普)等7件事。

范世平直言,上述7件台湾在外交上的突破与创新,都是马英九当总统8年做不到的事。范世平认为,蔡英文刚上任时,顾及对岸感受、因此多次释放善意。但今非昔比,近年中国大陆对台湾几乎没有善意。范世平亦呼吁政府从现在起,要把这7件外交成果拿出来给国人看,“把自己的优点、成绩单给大方展现出来”。

对于中共一再挖台湾墙角的做法,台湾做出强烈回应。

东方日报27日文章称,陆委会日前已表明,接下来将严格审查中共各级政府官员及相关人员来台。据台媒周日(27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大陆在台设有统战分化的据点,台湾当局将展开全面性严查,若有不法将祭出铁腕措施。

据知情人士表示,大陆方面以不同名义在台设立据点,进行统战分化等,但在民进党政府上任后,目前已逐步掌握相关资料。

据了解,无论是以商务或学术之名赴台,并利用公司及资金协助,积极在台湾培植据点、政治势力,都会列入台湾当局的严查范围之内。

法广中文网报道称,国务院发言人25日通过电子邮件回复美国中文报纸《世界日报》记者询问指出,“中国正改变台海现状,破坏几十年来造就和平、稳定与发展的架构。国际安全稳定符合我们共同利益,我们对于布基纳法索决定与台断交时,没有考量这些因素,感到失望。

参议员鲁比奥在推文中说:遗憾布基纳法索在中国胁迫下低头。中国正在粗暴地将台湾孤立于国际社会外。北京的开价都是有条件的,因为中国在出手操纵时向来把专制政权利益置于首位。

《纽约时报》则刊文指中国扼杀台湾国际空间,适得其反。

报导指出,中华民国政府正设法强化与美国、欧盟和日本等国的经济与外交关系。台湾是世界第22大经济体,拥有筹码,许多台湾民众主张,政府可运用这样的筹码,降低经贸上对中国的依赖程度。

今年以来美国出台一系列措施加强美台关系。

美国众议院院会本月25日以315比66票通过2019年国防授权法案。法案中要求美国国防部长马提斯(Jim Mattis)与台湾谘商后提出一份总体评估,以强化并改革台湾军力,尤其是备役军力。

今年4月9日美国国务院将核准鱼雷、飞弹等“红区”装备输出台湾许可,将是台湾潜舰国造的一大突破。

今年3月17日,美国总统川普以总统签署方式,让鼓励台美各层级官员互访的台湾旅行法成为美国法律。

阿波罗网林亿综合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林亿综合报道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