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7日星期二

日媒:川金会后习访朝 金提3要求 金与习能否同进退?

进入2018年以来,朝鲜的粮食短缺状况愈发严重,也接受了与韩国、美国的对话,让金正恩得以苟延残喘,但美国副总统表态,绝不允许朝鲜〝骗吃骗喝〞。此外,另据分析,目前川普四面出击,对俄、中、朝都贯彻最大压力的策略看来收到初步的成效。金与习能否共同进退仍然存疑。16日,日媒披露习近平可能6月访北韩,金正恩提3项要求。

北韩领导人金正恩上月突访北京,会见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据日本媒体报导,当时金正恩向习近平提出3项要求。另有媒体指出,习近平打算在美国总统川普和金正恩的「川金会」结束后,亲自前往平壤访问。

日本《读卖新闻》16日报导,金正恩上周末接见来访的对外联络部部长,双方讨论了习近平的访问行程。消息人士指出,习近平预计在5月底至6月初举行的「川金会」结束后访问北韩。报导称,习近平将和金正恩就「文金会」、「川金会」上讨论的无核化方案等进行协商。据悉,中共将在确认「川金会」脑会谈结果后,决定习近平的访问日程。

《朝日新闻》今日17日则报导指出,金正恩上月访问北京时,曾向习近平提出3大请求:保证北韩体制续存、化解军事威胁及在中国与北韩边境打造经济特区。

报导分析,北韩开发核武遭到国际严厉经济制裁,大陆的经济援助变的极为重要。对金正恩而言,改善和中国之间的关系,有助缓和国际经济制裁压力。

美不许平壤“骗吃骗喝”

4月16日,《日经中文网》发表评论文章《美朝对话会重蹈20年前覆辙吗?》。文章说,进入2018年以来,朝鲜的粮食短缺状况愈发严重,金正恩也接受了与韩国、美国的对话。

但是,美国副总统彭斯3月9日发表声明称,美国会继续最大限度施压,直到朝鲜采取〝永久、可验证、具体的弃核行动〞,绝不允许朝鲜再〝骗吃骗喝〞。

文章说,金正恩不大可能采取让美国满意的无核化行动,因此美国很可能以〝朝鲜又说谎〞为由强化制裁,采取更强硬的军事威慑行动。而韩国和朝鲜则努力营造〝和平气氛〞,试图通过国际舆论来制约美国的强硬政策。

文章认为,现在的情况和20年前不同,全世界已不再相信朝鲜政权,而也意志坚定,不在乎韩朝营造的〝舆论〞,很可能会迅速加强对朝施压。

朝鲜为体制安全试图转变局面;而韩国也出现了主张对朝和解的左派政权。

与20年前的情况非常类似

文章说,这与20年前的情况非常类似。

20世纪末,朝鲜也曾遭遇经济困难,1990年代后半期,朝鲜农业极度歉收,朝鲜10%左右的人被饿死。周边国家认为,只要置之不理,〝朝鲜会自然崩溃〞,朝鲜核开发也就〝泡汤〞了。

为了拯救朝鲜,韩国当时的左派政权当起了朝鲜与美国的中间人。1998年就职的韩国首位左派总统金大中倡导所谓〝阳光政策〞,推进对朝和解,开始向朝鲜援助粮食和肥料等物资,并以韩朝首脑会谈为由启动了朝鲜旅游事业以及工业园区的运营。

金大中对美国克林顿政权进行游说,声称〝如果朝鲜感受不到美国的威胁,则没有必要拥有核武器〞。美国最终也选择了与朝鲜对话的路线,并对朝鲜中止试射给予回报,解除了对朝鲜的制裁,并开始提供粮食援助。最终,朝鲜政权得以起死回生。

金正恩与宋涛会谈;美对俄中朝施最大压力策略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日前会见了率团到访平壤的中共对外联络部长宋涛。有消息称,朝方要求习近平早日访朝,或许今年6月能成行。

朝鲜官方的朝中社报导称,4月14日金正恩和宋涛就“重大问题和国际形势”交换了意见。金正恩表示要进一步加强两国关系。

据韩媒朝鲜日报网报导,此行宋涛率领200人规模的艺术团访朝,是为参加金日成诞辰106周年纪念活动。从接机到与金正恩的会面,朝鲜方面提供了顶级的款待。

4月16日,文昭在其自媒体称表示,习近平重拾朝鲜牌,金与习能否共同进退仍然存疑。

文昭表示,空袭叙利亚之后,俄罗斯没有做出实质性反击压制川普,从而增加习近平和金正恩的压力。

此外,南海军演习近平的退让也是在避免和美国的对抗再升温;中共特使宋涛再访朝鲜,中朝关系看似升温但这张牌的可靠性并不笃定。其实中国对一部分商品减免关税的事,也是想缓和贸易战对抗气氛的措施。

来源:阿波罗网林海综合报道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