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1日星期二

王健林突然630亿清空国内8成项目 看空大陆经济? 规避政治风险?

万达集团10日公告,万达将以632亿人民币,把万达13个文旅项目的91%股权及76个酒店项目,转让给融创。当日,在香港上市的万达酒店发展出现逾150%的暴涨行情。《财新》称,万达短期内看空经济形势,计划以〝降杠杆〞来维持财务稳健。也有分析认为,万达此举是规避政治风险。

中原地产分析师表示,之前万达债券一度被大量抛售,万达出售资产会提高其流动性,这笔出售资产的金额已经创下了中国房地产企业之间并购的历史纪录。另外,万达去年9月从港股退市,此次也可能是为上市A股铺路。

万达集团以631.7(人民币,下同)出售13个文化旅游项目的91%股权和76个酒店项目,收购方是融创集团。而融创数月来持续进行大手笔并购,也引发业界关注。

7月10日一早,万达商业、融创中国联合公告称,万达商业与融创中国宣布,融创以总额631.7亿元接手万达集团13个万达文旅项目以及76个酒店项目。

澎湃新闻以“王健林突然加速卖掉国内8成持有项目”为标题刊文称,万达集团长王健林表示,融创与万达交易完成后,万达商业计划今年内清偿绝大部分银行贷款,万达商业负债率将大幅下降。而与此同时,这次大举出售也意味着万达的自持项目接近出清。

随后,在香港上市的万达酒店发展的股价出现暴涨,涨幅一度超过155%。万达酒店发展10日发布公告称,不清楚股价上涨的原因。

据财新网报导,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表示,交易涉及资金完全来自融创自有资金。报导认为,这意味着万达集团短期内看空经济形势,计划以〝降杠杆〞来维持集团财务稳健。

王健林

融创接盘又一笔大举借债收购引关注

融创此次以631.7亿元接盘万科两个项目,创下了融创收购史上的纪录,更令融创在签订前一度宣布短暂停牌。华尔街见闻引述分析表示,融创除了为扩展地产业务的原因,还可能与上周的乐视事件有关。

此次万达和融创的协议中还包括未来双方在影业的合作。融创今年1月份以150亿元注资乐视集团,乐视又把大部分的乐视影业股份质押给融创,上周乐视董事长贾跃亭的资产被冻结、辞去乐视网职务,及其赴美的风波后,市场有消息说融创董事长孙宏斌可能会接掌乐视网。分析认为,孙宏斌可能会同时集结乐视网和万达来扩张影业。

而业界更关注的是,融创在此前数月来持续大笔收购的资金来源。融创董事长孙宏斌的说法是,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账上还有900多亿元资金余额,此次收购万达资产完全是用自有资金。

但凤凰财经引述分析表示,上述900多亿账面资金中,有180亿至225亿元是受限资金,不能随时用于支付,余下资金虽然能够涵盖此次收购万达资产的631.7亿元,但相当于所剩无几。

而且,另据数据显示,从至今,将此次收购万达项目计算在内,融创的并购支出已经高达1355亿元,还有2016年的购地支出超过1000亿元。而2016财年融创中国的营收353亿元,净利润29.4亿元。

申万宏源证券公司是融创房地产公司债的托管人,该公司的报告显示,融创2016年在沪深交易所非公开发行共计190亿元的公司债,也就是说,融创去年主要是通过直接借债的方式大举投资。

截至2016年底,作为地产发展商的融创,其负债总额为2314.97亿元,一年新增债务1666.4亿元。其主要借款机构是银行和信托渠道,尤其是信托,是融创早在十多年前就大规模使用的融资方式,比如2001年其旗下子公司就以此各自融资大约6亿元。

万达在海外的投资高达2451亿元

在国内“轻资产”的同时,万达在海外的投资不断加大。

据澎湃新闻不完全统计,自2012年万达在海外的第一笔收购——26亿美元收购全美第二大院线AMC开始,截至目前,万达在海外的投资总额已高达2451亿元。

这其中还不包括王健林曾宣布的今年万达要在海外落地的两个超过百亿美元级别的项目,一个是马来西亚的大马城,还有一个项目在印尼。

在2017年1月份的冬季达沃斯论坛上,王健林曾说道,万达每年固定有50—100亿美元的对外投资,投资侧重在娱乐和体育产业,并且表示投资的首选是,其次是欧洲。

但万达在海外的投资并非一帆风顺,近两年,万达在西班牙和美国的项目收购上均遇到了挫折。

6月2日,万达酒店发展(00169.HK)发布公告称,公司已经向Baraka Global Invest出售了西班牙大厦的全部股权。万达出售西班牙大厦的代价为2.72亿欧元,比万达2014年以2.65亿欧元买下的价格略高一点。

王健林曾在央视财经频道的《对话》访谈节目中表示,本来预计在西班牙还有更大的旅游投资项目,现在也决定不投资了。

除了彻底与西班牙大厦告别之外,在海外收购上的第一笔失败交易是未能收购美国DCP集团。

2016年11月4日,万达集团宣布以约10亿美元收购美国DCP集团100%股权,这是万达首次进入电视内容行业。

3月16日,DCP集团的母公司Eldridge Industries对澎湃新闻表示,目前万达集团与DCP这笔高达10亿美元的交易已经确认终止。

彼时,Eldridge Industries称,公司在在美国东部时间3月10日在特拉华州法院递交了起诉书,由于万达集团无法履行合同义务,决定“终止出售DCP给万达的合同”。

此后,王健林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对此进行了首次回应,王健林表示:“两边的都发生了变化,所以我们就放弃了这次收购。两个国家的有关政策都发生变化,美国也有人不同意我们收购,中国这边的一些有关的政策也有变化。”但对于具体内容,王健林并未提及。

习王金融反腐,王健林此举回归A股?规避政治风险?

自年初起,习王当局开始下重手整顿金融系统,多次强调〝金融安全〞。肖建华、吴小晖等金融大鳄相继被查,当时有传闻称,王健林的〝政治风险〞即将引爆。

6月22日,〝财新网〞发表独家报导,大陆银监会于6月7日指导各家大行,要求排查包括万达、安邦、集团、复星、浙江罗森内里在内的数家企业的境外授信及风险分析,重点关注并购贷款及内保外贷的情况。

《证券时报》等媒体报导,万达集团的相关债券及股票6月22日突然同时大幅下跌,其中被称为A股〝第一院线股〞的万达电影早盘爆跌9.87%,逼近跌停,市值缩水超过人民币60亿元。

另有报导传出,银监会已下令调查海外并购风险高的民企,包括万达、安邦、海航、复星等企业。消息亦拖累相关股票走势,在香港上市的复星国际(00656)一度挫9.6%,收市跌5.8%。

《证券时报》援引分析称,万达此番出售资产意在为已完成私有化的万达商业“回A”护航,令其“实现轻资产化运营”。财新的报导中也称,进一步的轻资产化有助于万达商业尽快回归A股市场。

中国经济学家何清涟则对此点评:想搂钱就跑,将债务留给国有银行,这把戏玩不转了。

阿波罗网林亿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林亿报道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