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0日星期一

国台办将换领导? 19大代表名单未见张志军

中共十九大代表名单出炉,中共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并未入列,外界关注是否意味着涉台事务负责人将提前走马换将。张志军被指有江派背景,本应明年3月到龄退休,但此前多次传出将提前下课的消息。

中共中央机关党代表会议6月30日选举产生中共十九大186名代表,中共中央直属机关的109名党代表名单也一并公布。新华社8日公布了这份完整名单。

十九大中央代表包括中办主任栗战书、外交部长王毅、财政部长肖捷、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国安部长陈文清等人。

中共十九大代表共有2300名,分别在40个选举单位产生。此前,大陆31省市自治区的十九大代表均已确认,中共中央政治局7名常委分别在所属省区〝当选〞十九大代表。

外界注意到,中共国务院台湾办公室、中共中央台湾办公室主任张志军,却不在最新公布的这两份名单之中。而中共中央台办副主任陈元丰,则名列中共中央直属机关的109名党代表名单。

外界猜测,这是否意味着现年64岁的张志军将在十九大前后退休离任,涉台事务高层将走马换将。

张志军1953年出生,尚未到中共正部级退休年龄,按照惯例,可留任到2018年3月。但此前曾多次传出张志军令习近平不满,将提前退休的消息。

12月,台媒《财讯》曾报导,在习近平拍板下,中共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将提前下台,由〝习家军〞中共统战部长沙海林接任。报导指,频频〝误判形势〞,导致习近平当局对台政策被动,是张志军提前下台的原因之一。

如2014年台湾九合一地方选举,国台办的评估是国民党不致惨输,没想到国民党大败,导致北京当局无法掌握台湾民情。

另外,2015年5月,国民党朱立伦访问中国,与习近平见面,习之所以愿意见朱,就是国台办上呈的报告,叙明朱立伦返台后,即会宣布参选总统。岂料朱得到习的加持后,依旧不动如山,还让洪秀柱当了好一阵子的总统参选人才发动〝换柱〞。这次惹得习近平相当不满,国台办被认为连自己老朋友国民党的情资,都掌握得七零八落,张志军因此再受非议。

在张志军任国台办主任期间,两岸关系有过多次冲突,包括台湾被拒绝参加国际民航组织大会ICAO,陆客团缩减,台湾被遣送等等。

张志军此前一直在外交部任职,只在1996——1997年短暂调任中共山东省淄博市委副。2009年升任中共外交部常务副部长,2013年3月出任中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中共外交系统长期被江泽民派系把持,张志军也被指有江派背景。

去年10月外媒也曾传出张志军将要遭到撤换,习近平想要大刀阔斧整顿国台办的消息。

另外,和张志军一样因落选十九大代表被关注的,是中共第十七届、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的蔡振华。早前出现的一连串风波,被认为是反映高层权斗,无疑也对蔡振华仕途造成一定负面影响。去年11月底由北京市委副书记调任总局局长的苟仲文,则当选为十九大代表。

阿波罗网刘益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刘益报道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