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6日星期四

周强言论余波未了 800公民联署促下台

中国最高人民院长周强,拒绝推行司法独立的言论引起广泛争议。继法律界和学术界后,800多名公民联署建议书,要求全国人大罢免周强职务。

(图左) 湖北省潜江市前人大代表姚立法认为,周强事件反映,全国人大代表的产生办法有待检讨。(姚立法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 (图右) 葛文秀去信全国人大、最高检察院,和中纪委,要求启动罢免周强的法律程序。(葛文秀,拍摄日期不详)

名为“中国公民监督建议书”的联署信,形容身兼首席大法官的周强,是首席大“法盲”,由他出任这个职位,不仅是中国法院和司法机关的耻辱,也是整个国家的耻辱。

联署信又要求,对提议周强任职的人,依法追究,投票选举他的人大代表,也应当深刻反省,防止这类,对国家极其危险的人物当选。

联署涵盖各界人士,获最少810人支持,包括湖北省潜江市前人大代表姚立法。他认为事件反映,全国人大代表的产生办法有待检讨。

姚立法:上届人大代表换届选举,非法性普遍存在。在区域性质的人大代表,他们的合法性是值得怀疑的,由他们选举产生的市代表,市代表选省代表,省代表选国代表。他们的合法性当然存在问题

发起联署的广东律师葛文秀表示,已去信全国人大,最高检察院,和中央中纪委,要求启动罢免周强的法律程序。

葛文秀:现行法律是代议制度,行使权利提出罢免,要由全国人大代表,三个代表团以上,和十分一以上代表提议,全国人大才能开会,进入罢免程序。作为公民,见到这种违反宪法的言行,尤其他现在是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发出这种法盲的言论,他是不适合当法官,也更不适合当最高人民法院院长。

周强早前发表言论,要坚决抵制西方“宪政”、“三权分立”、“司法独立”等价值观,激起各界反弹。由于民情汹涌, 大陆传出,当局在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删除周强的言论,以淡化民间的批评。传媒人朱欣欣相信,当局的删网行动是有选择性的。

朱欣欣:它主要是想删除,所谓的反共份子集中的网站、民众比较关注的一些网站、人气比较旺的网站,它唯恐影响不好,就删除了。中共删除周强的讲话,也是唯恐进一步引发国内外,对中共强烈的抗议,引发社会的不满。

他认为, 大陆社交媒体的反应,显示舆论对政府起到一定监察作用。

来源:自由亚洲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