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6日星期六

上海古玩诈骗团伙涉案5,000万元 手法被披露

近些年,大陆不少民众热衷于古玩收藏,却不知古董市场充斥陷阱和骗局。日前,查获26个古玩诈骗集团开设的35处古董拍卖行,抓获450名疑犯,涉案金额逾5,000万元(人民币,下同),行骗敛财手法被揭开。

据大陆媒体报导,不少古玩以提供委托拍卖服务的方式行骗敛财,虚高价格,虚假鉴定,甚至招募临时演员上演天价成交场景骗取客户信任,在收取高额拍卖服务费后,即讹称流拍或无法卖出,有受害人维权追讨,被打至骨折。

安徽人陈先生有一枚祖传“大龙”银币,他一直想能高价卖掉,从网上找到上海名为“国尊”的古玩拍卖公司。该公司的“鉴定专家”一看其货就称:“是真品,可以拍到三百万以上”,陈先生当场将银币委托“国尊”代售。

“国尊”很快告诉陈先生已找到买家,但必须经过严格鉴定,同时推荐一家名为“古琦”的鉴定公司。交了约万元鉴定费后,鉴定结果却称:之前的“鉴定专家”看错了,“大龙”银币是假货!买家因此不同意交易,但按照此前签订的合同,鉴定费不退。

陈先生备受打击,当他在网上发现有一大批人和他有同样经历的人,才知受骗上当,马上报警。有的受害人称,其古玩还进行了“拍卖”,因无人举牌而流拍,被骗的拍卖服务费逾十万元。

据悉,上述犯罪集团诈骗的手段,往往是拍卖公司和鉴定公司相互勾结,有的就是同一个老板,作案手法也基本相同:利用藏家想卖高价的心理,骗取受害人鉴定费、拍卖服务费等,然后以各种原因“使”交易无法完成。一旦被害人发现受骗后,疑犯就会以暴力、恐吓等手段,拒不退还受害人被骗资金。

“国尊”公司老板卢某交代,其公司曾在新加坡举办相关诈骗活动,在当地媒体还登广告,租赁高档地段办展览和拍卖会。聘请当地民众演员,安排在拍卖会充当买家。卢某说:“受害人的藏品都不会有人买,最后以流拍作解释,但我们完成了合同约定的行为。就是演一场戏,以办展览、拍卖等为名,收取相关费用。”

来源: 责任编辑:洪宁

本文标签:,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