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1日星期四

大陆企业财务造假 亏损10亿做成盈利5000万

把去过剩产能,清理作为今年的经济重点之一。但日前有大陆媒体曝光,有的僵尸企业为了能够向能够继续借贷,不惜做假账,把亏损10亿元(人民币,下同)做成盈利5000万元。

据《经济参考报》3月29日报导,去年以来,中国煤炭、钢铁等行业产能过剩进一步加剧,一些企业完全沦为靠借债维持生存的“僵尸企业”。

报导说,从2014年7月起,山西煤炭行业出现连续亏损。根据有关统计,去年前三季度,山西煤炭企业亏损70多亿元。当前山西绝大多数钢铁企业处于亏损和严重亏损状态,20多家重点企业已有7家全面停产,其余企业大多处于限产运行的“失血性”生产之中,部分企业负债率过高,连续多年亏损。

为了防止银行断贷造成资金链断裂,在煤炭、钢铁等行业,财务作假的现象普遍存在。全国工商联冶金企业商会原名誉会长赵喜子说,70家国有钢铁企业中,仅有10家左右是略有盈利,其余全部是亏损,但是不少钢铁企业的财务报表显示的却是“盈利”。“比如一家钢铁企业报表显示盈利20亿元,结果我们调查发现,这些钱是通过卖资产得来的,企业把这笔收入‘做’成了‘盈利’。”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型煤炭企业负责人说:“企业去年报表上显示盈利5000万元,其实是做的‘假账’,实际上亏损10亿元以上,为了防止银行抽贷,把以前节余的资金做到账里去了。”

报导称:“很多企业不愿意被上报,估计‘僵尸企业’的实际数量可能数倍于上报的数量。”

海外评论人士认为,“僵尸企业”之所以不愿退出其实就是在耗著,等机会。它们还有一丝的幻想,也许熬过了这一阵子,上面清理“僵尸企业”万一轮不到我头上呢。再有就是这些“僵尸企业”因为是国有企业还可以从银行那贷到钱,还有给它们“输血”的机构。

大陆经济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身患重疾,一再刺激仍不见起色。多次降息、降准,尤其是2014年下半年到2015年下半年,中共陆续推出5万亿人民币的基建投资,希望可以带动经济增长,但是数据显示中国各项投资不升反降。钢铁、煤炭、铝制品、水泥等产能严重过剩。工厂倒闭,数百万工人面临下岗,外资流失、国内资产外逃等问题严重。

面对经济困局,当局从去年底开始喊出要进行经济结构转型,进行供给侧改革,改革的重要一环就是去过剩产能,去“僵尸企业”。

但去产能目前来看面临两个难题,一个就是将造成数百万工人失业,另一个就是很多地方产业结构单一,地方经济转型和工人转型面临困难。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