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1日星期一

学者:中国达转型临界点 2017年是最后期限

知名媒体人士日前重发2年前旧文,称中国已到社会和政治转型临界点;中国面临着深刻危机,这些危机都将在2017年之前显现,或激化。近期,不同身份的知名人士不断发表中国面临各种危机及大变局的言论。中国人权律师高智晟预言将在2017左右崩溃。

12月20日,凤凰卫视评论员邱震海在其博客刊发其去年出版的《当务之急:2014-2017年中国的最大风险》一书的前言。该书成书于2013年底,于2014年3月出版。文章称,虽然已经时隔两年,但今天回读该书,可发现这几年中国经济的一些结构性问题,在该书都已有警示。

该前言原题为《未来三年:中国成败在此一举》。文章称,今天中国的问题,已经很难用单一的角度切入:一些表面上看上去是周边安全的问题,但其根源却往往不在周边安全本身;另一些表面上看是十分敏感的社会和政治问题,但追根溯源后却发现,其真正的根源却在于经济模式的失衡;而另外一席看上去似乎是纯经济层面的问题,但却关联着社会和政治的方方面面。

文章引述其亲身经历的故事,称在广州与一个出租车司机聊天。该出租车司机称,“我们现在就盼着打仗。”“命没了就没了。我不像很多人拥有物业、企业,更不像贪官有财富可贪。我是无产者,无牵无挂。现在这日子反正也看不到希望,还不如索性搏一下。”“我告诉你,今天的中国,有我这样想法的人,在社会底层有很多。”

作者认为,该司机对战争的热衷,真的只是为了爱国吗?他与其说是在表达爱国情怀,还不如说更多是在宣泄对个人命运的焦虑,甚至是对内政的焦虑和不安。他上面所说的这些话,其实是在展现一个转型中国的“立体型困惑”:周边安全情绪的背后很可能是转型的经济模式出了问题;而对经济和民生的焦虑,一不小心就会延伸到政治和安全领域。今天中国的一些看上去很敏感的政治、社会问题,其根源其实一点也不敏感,就在于我们的经济和民生模式出了问题。

文章分析,1992年开启市场经济进程后,中国改革遵循的逻辑是:在政治稳定的前提下,以政府高度干预之手,强力推进经济发展。这既有1989年以后的无奈,也有浓厚的“东亚模式”的特点。这一模式在过去20年里强力推进了中国经济,但也带来了今天无穷无尽的矛盾和问题。20年后的今天已到了中国问题的“质变”的临界点。

文章认为,一个逻辑的结论就是:今天的中国,其实已经到了社会和政治转型的临界点,只不过今天还不知道如何转型,或还不敢大胆转型而已。另一个逻辑的结论是:今天和未来的中国,无论成就还是问题,都不再通过单一领域的切入就能解决,而必须诉诸跨领域的、综合的视野和手段。

文章分析,未来的三年,中国面临的挑战一定将大大超过过去的五年。原因有以下几个:一、中国与美国及其周围国家的关系将变得愈发复杂。二、中国的经济放缓将呈现周期性和结构性兼有的特点,尤其是人口红利下降等供求面的矛盾,将倒逼中国直面创新不足、高端人才不足和经济自由度萎缩等一系列深刻而难解的难题。三、中国能否有效缓解因转型而产生的社会矛盾,将直接决定中国未来的政局稳定与否,以及能否应对各种更为艰难的挑战。

文章最后称,所有这些问题,都可能在2014-2017年间浮上表层。中国还面临着深刻危机。这些危机都将在未来三年里或显现,或激化。如果到2017年,仍不能找到解决这些问题的“钥匙”,那么中国未来的麻烦将很多。

近期,不同身份的专家、学者乃至中共体制内高官不断发表中国面临各种危机及大变局的言论。

今年9月及11月,遭受中共残酷迫害的著名中国人权律师高智晟在接受外媒采访时以及自己新书和文章中,两次预言中共将在2017左右崩溃。他预言,中共将会被宣布为恐怖组织,中国也会设立特别法庭审判前人员反人类罪罪行,包括周永康等所有大大小小的反人类恶徒将受到追惩。

9月下旬期间,奥巴马为习近平举行了私人晚宴。有港媒披露,在二人这次私下谈话中,习近平表示,“他需要两年的稳定期以便实现对军队的全面控制”,以及为“高级权力重组赢得时间”。

时事评论员石久天说,习近平对奥巴马提及“两年的稳定期”,显示了今后习近平大动作的时间表。换句话说,习近平很可能会在两年内彻底巩固权力并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蔡致信

本文标签:, , , , , , ,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