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星期四

4成大陆大学生期待月薪4万 引热议


大陆人人网针对今年应届毕业生做的就业调查显示,有4成学生对月薪的期望是8000元到1万元(约新台币4万到5万元),这样的高期待引发热议。


中央社报道,陆媒今天纷纷以“想的美”、“不应被嘲笑”、“高期待不如好心态”等各式意见回应。


这项调查在1日公布,对像遍布大陆各地重点大学,数据显示,期望月薪在1000到2000元的只有3.9%;4000元到6000元的占31.4%,8000元到1万的占41.1%最多。


这些“90后”(1990年后出生)的期待和实际情况差异不小。除了仍有50.9%的未收到用人单位的就业通知,青年报引述的另一份调查“90后毕业生饭碗 报告”也显示,大陆2014年大学应届毕业生平均月薪起薪仅2443元(新台币1万2400多元)。


在大陆经济下滑的今天,多数大学生的薪资期望被认为“不是不接地气而是简直找不到地”(意为完全不切实际)。


不过,青年报的文章说,谁没有做过关于月薪的梦?不应嘲笑这些年轻人对未来 的梦想,因为即便想拿8000元以上的月薪,也并不是非8000元不就业。


事实上,大陆2010年大学生就业压力调查报告显示,有20%的人接受零月薪。


大陆大学毕业生沦为“蚁族”也早已广为媒体报导,他们住在狭小的空间,甚至是在“群居房”里租一个床位,只因月薪太低、工作不稳定,但仍没有放弃在城市中谋得一职的梦想。


晚报引述重庆大学人力资源开发研究所教授贺芒表示,造成这些学生对月薪期待不切实际的原因有三:


一是“90后”群体自我意识较强;二是受到社会上物质主义及追求成功的氛围影响;三是年轻人毕业后房租等生活成本较高,很多人又想尽快买房买车,自然对收入期望就会很高。


人人网这份调查还显示,大城市最吸引大学生,有64.7%的大学生毕业首选在一线城市工作;职业形态方面,只有7.8%的大学生选择 参加公务员考试,29.4%的大学生最心仪的工作是去外企,其次是想去国企工作的毕业生有25.6%,倾向自主创业的只有13.7%。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文慧



本文标签:, , , , ,



——了解法轮功真相,三退保平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