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8日星期六

中共央行宣布降息0.25个百分点



央行宣布自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经济界人士表示,央行降息是对目前大陆经济下行和通缩压力的反应。(LIU JIN/AFP/Getty Images)


2月28日,中共央行宣布自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这是自去年11月下旬央行时隔两年首度降息后,在三个月内第二度降息。经济界人士表示,央行降息是对目前大陆经济下行和通缩压力的反应。


28日,中共央行宣布自2015年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央行称,此次利率调整的重点仍是保持实际利率水平适应经济增长、物价、就业等基本面变动趋势,并不代表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发生变化。


进入2015年以来,大陆公布的一系列数据表明经济增长乏力,市场近期对于降准降息的呼声非常高。中国新年期间,中国经济数据表现疲软,2月汇丰PMI、地产销量、电力耗煤增速均表现不佳。


民生证券宏观研究团队认为,降息后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剧,趋势略贬。降息后经济不会立即企稳,货币宽松预期,人民币贬值预期仍存。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汇率不贬降息效果甚微;刚兑不破,降息效果钝化。降息之后,存准率未来 也将继续下调,汇率也会继续走弱。


华尔街见闻引民生证券宏观研究团队说,央行降息源于经济下行、物价低迷,全球货币宽松大潮愈演愈烈,竞相向邻国输入通缩。而央行降息可缓解债务风险,缓释通缩压力。但降息后能否改变经济下行压力还有待观察。降息后,一线城市房地产销售企稳确立,但全国房地产销售能否企稳还需观察,房地产投资企稳最早需要三季度确认。终端需求不足,制造业依旧主动去库存。经济下行压力不易缓解。而本轮降息不是货币宽松的终点。


来源: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了解法轮功真相,三退保平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