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0日星期六

不拼爹的李娜 教会了中国女孩9大点



















李娜。(网络图片


李娜儿时的全家福。(网络图片)


李娜。(网络图片)


李娜。(网络图片)


李娜与老公。(网络图片)


李娜。(网络图片)


李娜与老公。(网络图片)


李娜。(网络图片)


李娜。(网络图片)


中国 网球一姐李娜宣布退役,作为一个单亲家庭长大的女孩,她没有拼爹,也没有傍干爹,她的经历教给了中国女孩什么呢?一起来看看网络上一篇文章


孟繁达:李娜教会了中国女孩什么?


1、女孩生来就不靠拼爹


1993年夏天,李娜11岁,父亲因病住院。父亲写了封信托人带给李娜的启蒙教练夏溪瑶。〝我只希望在她的身上实现我没有实现的愿望。孩子就拜托您了!〞李爸爸的这封信,夏教练一直保存着。直到2001年,李娜才亲眼看到父亲当年这张托孤的字条,哭成了一个泪人。多年后,李爸爸的夙愿终于成真。


同时,李娜也是单亲女孩成长的一个样本。因为缺乏安全感,所以适合体育锻炼;因为更加坚强,所以好学上进;因为叛逆,所以爱她的人成为避风港;因为自尊心强,所以有成功欲望;因为容易自卑,所以努力证明自己。女孩生来就不靠拼爹,单亲的女孩更不靠拼爹。




李娜儿时的全家福。(网络图片)


2、追梦让你会更吸引人


有人说,给自己定一个切实的目标去努力,有一天回头看,你当初的目标或许早已完成,并超越很远。1998年,16岁的李娜从回来不久,一天在先农坛训练结束,北京电视台的记者采访她,问她最大的梦想是什么时:李娜说〝我希望能打到职业前十。我知道这个目标很难,但我会努力。〞2011年,李娜大满贯获胜后,耐克公司用这个视频做了一个广告。总说男人工作时最有味道,那女人 就不是吗?比如李娜打球时。女孩往往就是因为追梦才引人关注,才华比相貌更吸引人。梦想照进现实,才能做到人格上、经济上的不依附,做独立的女人更加吸引异性。


3、选择 过有尊严的日子


李娜在伤病缠身的情况下,领导让她打针带伤打亚运会,这让李娜无法接受,毅然决然选择了退役。李娜在自传《独自上场》中写道:〝或许等自己七老八十完全退出这一行时,才能对年轻时那个选择做个准确的评价。在一部国产影片里,扮演一个盲女,家人都被杀之后,她对刺客说:‘你杀了我。你不杀我,我就要一辈子跪下来乞食,日子不尊严’。〞这句台词像一颗高速飞行的网球一样击中了李娜,那时李娜有种找到了知己的感觉:〝没有尊严的日子宁肯不要。原来不止我一个人这样想。〞女人没有尊严,哪来的幸福?




李娜。(网络图片)


4、女孩不读书是不行的


李娜和姜山在华中科技大学读书期间选择了新闻专业。李娜说:〝我们运动员出身的知道运动员们不为人知的苦衷和理想。我希望自己将来可以成为一名体育记者,能够多站在运动员的角度为他们说话。我想当一名真正有职业操守的体育记者,我不会为了获取头版头条就刻意诱导或是曲解运动员,永远不会。〞李娜未必一定要做记者,但是从她对学习和专业的理解,价值观就可见一斑。


后来李娜读《史蒂夫乔布斯传》里的一句话感同身受:〝你不可能从现在这个点上看到将来,只有回头看时,才会发现它们之间的关系,所以你必须相信,那些点点滴滴,会在你未来 的生命力,以某种方式串联起来。〞MAC系统 漂亮的花体字设计是来源于乔布斯在斯坦福辍学后无所事事时学习的字体设计灵感那个典故。李娜和乔布斯都是双鱼座,双鱼座如果不读书,是不是会很纠结呢?




李娜。(网络图片)


5、不被流言蜚语所影响


李娜一些言论,被某些媒体歪曲的面目全非,有记者问及李娜是否会去关注关于自己的新闻报道,她说:〝我不会去在意那些对我的误解,现在我不会去看那些新闻,因为不管是好的还是坏的都会影响你的心情,索性还不如不看。〞正因为基于这样的想法,李娜不太想给媒体太多的发挥想象的空间,因此每次开新闻发布会,哪怕是同样的一个问题 第100次提问,她都会回答相同的答案,毕竟李娜是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专业四年科班学生,应对媒体,李娜自己至少坚持认为是正确的。


6、嫁个有共同价值的人


姜山和李娜有共同的爱好和追求,都视网球为生命,尽管李娜开玩笑因为〝觉得姜山长得像人〞所以看上他,但无论是在省队,在国家队,还是之前退役一起去读书,包括后来面对荣誉和风波,都体现了爱人之间的配合默契和角色互补,在李娜的主场,姜山的忍让和静默让人佩服。而在生活中,李娜又会乖乖陪在老公身边,展示女人的一面。


2011年澳网女单决赛,李娜接受采访时调侃〝我丈夫打呼噜,影响了我的睡眠,我每小时都要醒一次〞让〝李娜老公〞走进了大众的视界。同年法网,粉丝高喊:〝李娜,我们爱你!〞李娜惊喜之余再现幽默言语:〝这可怎么办啊,我只爱姜山一个人!〞


有记者曾经恭维李娜说:〝幸亏中国网球有李娜〞,而李娜却补上一句:〝幸亏李娜有姜山〞。




李娜与老公。(网络图片)


7、30岁后的相貌靠自己


如果你看过李娜以前的电视访问,或者新闻照片就会发现,李娜30岁之后,容貌发生了很大的改变。


早就有人说,女人的容貌30岁以前靠父母,30岁以后靠自己。30岁以前,女人的长相多由遗传和生存条件所致,30岁以后,多会留下社会、修养、个性 、阅历、价值观,生活状态等方面的明显痕迹。而且一个女人会变成什么样子取决于她的男人,女人30岁以前美不美靠脸,30岁以后得靠心,看看李娜,相由心生,还是有道理的。


李娜和大多数女孩一样,从一个小妞子,到一个假小子,再到一个女学生,服饰、相貌大体雷同,甚至有点〝村〞。但当她事业如日中天,赢得更多的殊荣,获得大量的赞助,无论是内在还是包装,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从法网夺冠后的那张埃菲尔铁塔前的留影可以见得,而她在广告片中扮演的角色也更具女人味。




李娜。(网络图片)


8、幽默会让你人气爆表


生活中,女人都喜欢幽默的男人,但女人一旦幽默,会立刻让你人气爆表。〝女人只有两条出路,一是嫁个有钱的老公,二是自己赚很多钱。第一条是没戏了,看来我只能走第二条道路。〞李娜这样打趣的定义自己的人生。


有一次在赛场采访,主持人追问姜山都给了她什么帮助时,李娜爽朗答道:〝我会拿走他的信用卡去购物!〞满场观众不禁为她的风趣回答哈哈大笑。今年澳网夺冠后,李娜在颁奖典礼上妙语连珠:〝首先我要谢谢经纪人马克斯,因为你让我变得富有!〞在全场哄笑过后,中国金花继续说道:〝然后就是体能师阿莱克斯。和你合作四年我再没有受伤,说明你做得真好。当然除了去年决赛摔倒外,但那不是你的错,而是我自己的问题。〞此时全场球迷都被逗乐了。〝是的,当然下一个就是我老公了,比我还要出名的老公。〞就在姜山美滋滋地听着娜姐对他感谢的话,李娜说:〝但你也是个幸运的家伙,因为你娶了我。〞




李娜与老公。(网络图片)


9、当妈后或将释怀包容


读《独自上场》李娜写父亲那段,我的眼眶都红了,李娜写道:〝爸爸病得卧床不起,妈妈去借钱。债主们有他们的顾虑:一个女人带着一个孩子,这钱什么时候能还上呢?最让我和妈妈心寒的是奶奶很早就表示了放弃,他们有五个儿子,可是我只有一个爸爸。后来妈妈跟奶奶借钱付医药费,奶奶很直接地说借不到。父亲去世后,我和爷爷奶奶加起来见面不超过三次。我没办法忘记,没办法原谅,起码现在还不能。我不愿意见他们,见到他们就会想起那些痛苦的往事。〞不知道退役后的李娜会不会释怀过往?2011温网期间,有记者曾到李娜的爷爷奶奶家,两位老人捧着李娜一家三口的照片给记者看,现在网上的李娜儿时照片有些就是这么来,李娜永远是他们的孙女。


另外,面对记者如〝只是输了一场比赛而已。三叩九拜吗?向他们道歉吗?〞的言论是不是有失风范呢?李娜对〝今天你对我爱搭不理,明天我让你高攀不起!〞这样的网路流行语又怎么看呢?对于率真的真来说,理解和误解可能就是一句话的事,等女人做了母亲后,过上〝俗世〞的生活后,对家人、对朋友,对那些喜欢她但又不太会表达的人,或许会释怀包容许多。




李娜。(网络图片)




李娜。(网络图片)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了解法轮功真相,三退保平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