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5日星期五

大陆上市煤企中71%负债率攀升



大陆煤企生存情况恶劣,2014年 上半年,大陆31家上市公司中22家资产负债率同比攀升,占比高达71%。其中,有6家资产负债率超过70%警戒线。(LIU JIN/AFP/Getty Images)



今年上半年,大陆31家上市煤炭公司中,22家资产负债率同比攀升,占比高达71%。其中,有6家资产负债率超过70%警戒线。由此可知,目前煤企生存情况恶劣,煤炭行业风险明显呈露。



22家上市煤企负债率攀升 6家超70%警戒线


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申银万国行业分类中,从事煤炭开采业的31家上市公司中,2014年上半年资产负债率同比攀升的有22家,占比高达71%。其中,有6家资产负债率超过70%,占比约为20%。


陆媒《证券日报》9月5日报导,中国 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路耀华曾称,目前煤炭企业正面临很大的困难,供大于求的问题 严重。煤企日子不好过,利润一直在下降,大型企业平均负债率已高达66.96%,而超过70%就非常危险,煤企生存风险将大幅度增加。


煤炭专家李朝林表示,自进入2014年,煤炭行业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提高,主要原因是由于煤炭价格不断下降,煤炭行业市场情况越来越严峻,煤企的盈利严重萎缩。当下,已有很多煤企几乎是零盈利了,在此形势下,煤企的资产负债率攀升就成必然的事。


煤企生存情况恶劣 将面临严峻的财务风险


目前,大陆煤企生存情况恶劣,煤炭行业风险早已呈现。


山西是产煤大省,以该省为例,有数据显示,截止到2014年3月底,同煤集团、晋能公司各种融资已超过千亿元。另外,焦煤、阳煤、潞安、山煤进出口等企业的贷款也在400亿元至800亿元之间。值得注意的是,当时山西五大煤炭集团的平均资产负债率已达到75%以上。


在行业不景气下,煤价也一降再降。


7月底,据秦皇岛海运煤炭交易市场发布的数据显示,环渤海地区发热量5500大卡动力煤的均价再度下降,下降后为489元每吨;而港口实际交易价格则更低,发热量5500大卡的煤炭价格已经降到485元每吨,与2014年年初相比,下降了125元每吨。


值得注意的是,煤炭行业的巨头神华集团更是在6月底至7月底的一个月内,连续6次调低煤价,下调后的价格为5500大卡动力煤最新售价为475元每吨,5000大卡动力煤价格则为415元每吨。


据知,大陆煤炭市场上一次出现5500大卡动力煤价格跌至475元每吨的情况是在2007年10月份。


有分析认为,目前煤炭行业正面临着极大的困难,市场需求疲弱、产能严重过剩以及煤价继续下跌,去化产能越来越严峻;煤企利润大幅度下滑,亏损面继续加大,行业风险大增。


李朝林表示,目前很多煤炭企业亏损面在不断扩大,由于供过于求的问题很难解决,而在这时,煤炭业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提升,意味着煤企将面临严峻的财务风险。


责任编辑:刘毅






——了解法轮功真相,三退保平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