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5日星期五

21世纪网遭突袭 曾曝上海医药黑幕



上海警方日前以“新闻敲诈”罪名将《21世纪网》主编等8人抓捕(网络图片



上海警方日前以“新闻敲诈”罪名将《21世纪网》主编等8人抓捕。这家媒体近年来曾不断披露隶属于上海市国资委的“上海医药”诸多黑幕。该事件很快引发社会舆论关注,被认为与此前的“新快报事件”有相似之处。



《21世纪网》8人被捕 涉嫌新闻敲诈案


9月3日喉舌报导了一起“特大新闻敲诈”案件。《21世纪网》主编和副主编,相关采编人员,以及两家财经公关公司上海润言和深圳鑫麒麟的负责人等8人分别被上海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中共喉舌报导称,2013年11月以来,专业财经媒体《21世纪网》主编刘某、副主编周某等经营人员,对数十家上市公司或企业进行新闻敲诈。上海润言和深圳鑫麒麟居间配合,帮助招揽介绍了其中部份企业。


据《》报导,被抓捕的人中包括21世纪网主编刘冬、副主编周斌、上海润言总经理连春晖等。


4日上午,《21世纪网》官方微博发表声明称“21世纪网几名人员在2014年 9月3日晚被警方带走调查”。大陆时评人侯宁发微博说,21世纪驻湖南的这几名人员是被长沙警方扣押。




《21世纪经济报导》是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下属子报系21世纪报系的商业报纸,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现为广东省委委托省委宣传部主管、主办的事业单位。(《21世纪网》9月4日网页截图)

中国 大陆,与IPO相关的有偿报导或有偿不报导现象存在多年,拟上市公司在上市之前为了避免负面报导影响审核和上市进程,通过财经公关打点新闻媒体和一些门户网站 ,渐成行业潜规则。今年6月,巡视组曾公布,存在利用发稿权搞“有偿新闻”问题


《21世纪网》是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的下属子报系21世纪报系旗下的财经网站,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现为广东省委委托省委宣传部主管、主办的事业单位。


《21世纪网》曾曝“上海医药”黑幕


近年来,《21世纪网》不断披露隶属于上海市国资委的上海医药集团“行贿门”、“财务造假门”事件。有评论认为,这或许令上海当局不悦。


“21世纪”是“新快报”的翻版?


对于《21世纪网》涉嫌“新闻敲诈案”事件,很多媒体人认为,与此前的“新快报事件”有相似之处。


《新快报》记者陈永洲曾于2012年9月起发表多篇关于湘企中联重科的质疑性报导。之后,中联重科向长沙警方报案,长沙警方于2013年8月跨省将陈永洲刑事拘留。2013年10月,《新快报》两次在头版刊发声明呼吁长沙警方放人。




这起“新闻敲诈案”事件被很多媒体人认为与此前的“新快报事件”异曲同工。《新快报》记者陈永洲此前曾发表多篇关于湘企中联重科的质疑性报导,后被长沙警方抓捕,并在官方媒体央视“游街示众”。(网络图片)

2013年10月26日,被湖南警方刑拘的《新快报》记者陈永洲被中共官方媒体央视“游街示众”,央视不顾司法程序和媒体道义,播出陈永洲“认罪”画面,引发舆论抨击。


《新快报》隶属于《羊城晚报》集团,由广东省委主管。分析指,该案件涉及中共高层 两派之间的博弈。


央视转向 凸显中共高层 分裂


央视将陈永洲“游街示众”后不久又突然转向,高调报导中联重科的“宿敌”三一重工。分析指,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亮相央视,显然是得到习近平阵营的支持,此举也是对陈永洲事件背后的江派及湖南地方势力的回击和警告。


上市公司中联重科实质是集团势力范围之内的湖南贪腐大本营,《新快报》于2012年9月26日首发记者陈永洲的报导,揭开了中联重科的诸多财务黑幕,同时将被中联重科下重手逼出湖南的民企三一重工引入大众视线,该企业董事长梁稳根曾是前,据称与习近平、 胡锦涛、亲近。


《新快报》事件被认为是曝光了江泽民集团以打压记者及媒体和前中国首富来威胁习近平阵营,在前搅局。


责任编辑:姜斌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了解法轮功真相,三退保平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