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星期五

外媒:央行再投290亿 钱荒凸显中共困局


12月26日消息,为安抚市场对年末流动性的忧虑,央行本周恢复逆回购一周单次操作,净投放290亿元人民币。中国 金融市场今年第二次遭遇资金压力。银行间利率和债券收益率接连几周保持平稳上升,但当中国央行(PBoC)不愿满足季节性资金需求时,这些指标急剧上升。


面对上周出现的资金困局,央行紧急“输血”,连续三天通过SLO(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累计向市场注入超过3,000亿元流动性。目前银行体系超额备付已逾1.5万亿元。市场人士预计,短期内七天期逆回购操作有望继续开展。


援引业内消息人士周四消息称,央行公开市场今日将不进行任何操作,14天逆回购连续四周缺席。央行周二则是时隔两周意外重启七天期逆回购,规模290亿元。


有许多因素导致了金融市场的资金紧张。比如,在银行体系中积累的存款并没有向往常那样被消耗一空,以满足政府开支增长。另外,金融化催生了在股票市场进行首次公开招股(IPO)的融资需求——约有50家公司准备在近期完成IPO。自由化还使吸收储蓄竞争从传统 银行业扩展到理财行业,很多理财产品都面临续期。


》评论指出,最令人担心的是,中国金融市场可能面临更重大的问题 ——涉及到信贷周期和经济。金融市场连番出现的紧张状况可能会成为常态,原因是在试图控制危险的信贷扩张。


央行在操作和战略方面犯错误的可能性相当大。央行迄今为止将重点放在管理利率上(即使偶尔会出现流动性紧张局面),这使得信贷扩张和杠杆继续快速增长。这得以让中国经济继续以当前水平增 长,但有可能导致一场偿付危机——在这场危机中,更高的债务负担和不良贷款将最终威胁到经济增长和金融改革。另一方面,如果中共将重点转向控制信贷扩张, 利率将会升高并且更加容易波动。


如果政界人士不为所动的话,它还可能演变为一场全面的流动性危机,不可避免地对经济增长和资产负债表产生影响,但这或许会 导致经济调整加快,而且也更为有效。从中国货币市场当前的资金紧缺状态来看,这些是大问题。


国际广播电台金宇综合编辑报导

(责任编辑:万诗琦)



本文标签:, , , , , , , , , ,




——了解法轮功真相,三退保平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